网红自曝日赚400万,为何引发争议?

http://www.scol.com.cn(2022-8-9 10:5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红主播“彩虹夫妇”自称,他们一天带货2.3亿,净赚400多万,引来无数网友围观。

  对此,有人认为,正常的收入、勤劳的付出,无需过度曲解;也有人大喊封杀、严打,甚至上升到“颜值攻击”和人身攻击。不得不说,直播网红作为一种职业,其实没有高低之分,只要是收入合法、按规定交税,都是“人畜无害”的劳动者,赚多赚少往往同能力、机遇、平台、资源等分不开。对于网红来说,粉丝的拥趸,既是群众基础,也是赚钱资本。所以说,网红“自曝收入”这事本身,只是个人日常分享罢了,不应过度解读,也不应上纲上线。

  信息技术时代,网络直播作为新业态、新行业,是新生事物,也是顺应新形势发展的活力象征。一方面,网红直播赚钱空间大,标注着这种行业的韧劲和前景;另一方面,网红经济快速成长、蓬勃发展,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生命力以及中国经济环境的生态向好,方能催生新生事物和新业态经济的旺生力。所以说,事实上不容否认,每一种新业态的出现,必然会伴随着矛盾的出现、问题的衍生。

  正如网络质疑“网红直播”赚钱“太多”一样,这类问题引发争议的原因,无非还是机会公平、平等守法等问题。比如,网红经济背后“流量角力场”内的机会公平问题;再比如,把粉丝当韭菜“割”的不法行为问题;还比如,网红经济市场监督机制是否健全,是否能保证每一名经营者按时规范足额纳税等等,这都是网红经济必须回答的课题。事实上,也不乏少数网红带货贩卖低廉、劣质的产品,把粉丝当成“冤大头”;也存在个别“现象级”网红带货翻车的场景;甚至还有个别流量大咖逃税漏税等等。这些问题就直指一个本质和核心:如何规范网红经济的运行机制,确保网红经济的绿色生态和健康发展?

  这也说明,网红经济的问题必须得到正视。可以说,网络质疑的根源,不是“大多数人的眼红病”,而是大多数人对营造生态、绿色、健康、阳光、透明的网络经济和网红经济的呼吁和意愿。打个很简单的比方,一般其他群体的收入从来没有人质疑,而一旦涉及网红、明星、艺人等高收入,不乏各种“反对的声音”。为何?这其实正是价值导向和市场规则的“双重审判”。故此,给网红经济念好“紧箍咒”,就是立起正确的价值导向,以规范的机制进行约束,让高收入与创造的价值进行匹配。(段官敬)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