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防御旱涝急转,是一场重大挑战

http://www.scol.com.cn(2022-8-31 11:1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随着华西至黄淮一带的较强降雨过程开启,我国进入华西秋雨集中期。气象专家提示,由于如上地区此前属于持续高温干旱地区,需谨防旱涝急转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

  防御旱涝急转,是当前的紧要课题。旱涝急转,是指在前期无降水或降水偏少,且已出现旱情的情况下,紧接着在短期内发生高强度降水并形成洪涝的气象水文事件。旱涝急转,状态转换急剧,降雨强度大,容易引发洪水暴发、河水陡涨、河水入侵等现象,给灾害防御带来重大挑战,需要提早防范。

  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由于持续极端高温干旱导致表体土层收缩干裂,影响到区域内植被、雨水下渗等条件,一旦旱涝急转,突然出现强降雨,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旱涝急转,需重点关注山洪灾害危险区、靠山靠崖临沟临河居住点、露营野游沟道、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沿线、在建涉水工程及工棚营地等重点区域,以及河道急弯顶冲、陡坡沟口、跨沟道路桥涵、多支交汇和河道展宽束窄处等重点部位,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及时发出安全风险警示。

  严防安全生产事故。旱涝急转同样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高温天气缓解后,企业施工时序安排会有较大调整,可能出现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的现象,需加强监督检查,达到预警等级时,按要求停工、停业和避险撤离。旱涝转换期易出现暴雨天气,需重点关注铁路、公路特别是桥梁、隧道、涵洞的通行安全,落实好紧急管控措施。旱涝转换期出现的强降水、雷电等危险因素,容易导致危化品燃烧爆炸,需加强危化品生产场所和仓库管理。近段时间供电供水供气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容易因设备老化、装置失效发生事故,需做好基础设施设备的安全评估和检测维护,加强线路、管网、管道安全巡查,排查安全隐患。

  压紧压实“责任链”。防御旱涝急转是“一盘棋”,离不开层层压实的“责任链”。气象部门做好短临天气预报,加密频次,及时发布临灾预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强化会商研判,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研判防范风险和重点。推动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坚决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组织好抢险救援。确保责任不留空白,防汛不留死角,才能共同筑就防御旱涝急转的坚实堤坝。

  防御旱涝急转,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力防、全面防、全员防、全时防、重点防,我们一定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把影响降到最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