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数字浪潮”中追寻网络“文明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22-8-26 14:1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天津市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举办,大会主题为“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表示,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本次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普及网络素养教育,提升网络道德意识。相较于现实世界的社会关系,数字信息技术建构了一个更为自由的虚拟世界。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快速发展的科技在一定程度上逾越了伦理道德规范,网民的社会性身份在一定程度上被消解,使得网民在交往互动、社会参与、成长发展等方面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不适应性。因此,处理好科技与人文的平衡,就必须提升网民的网络文明素养,在网络空间重构道德规范,使网络技术与人文价值相统一。要在网上与网下形成网络素养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的合力,广泛调动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教育资源,积极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坚决抵制造谣传谣、语言暴力、人肉搜索等道德失范行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网民的网络道德意识。

  健全网络文明准则,规范网民网络行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虚拟的社会参与和人际互动仍然要遵守相应的规则。网络文明行为准则可以引导网民维持健康和谐的网络社会秩序,塑造网民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要以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为基础,将网络文明创建的各项要求融入规章制度、行为准则中,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积极推广,对于不文明的网络行为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要引导网络行业主体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强化其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经营理念。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采证分析功能,畅通在线投诉举报渠道,为网络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提供技术支持,防止利用技术漏洞、监管漏洞而滋生网络违法的失德现象发生。

  弘扬网络新风正气,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关涉每一个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空间,让网络空间充盈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不仅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信息服务和数据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利用大数据技术科学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场景,创新网络传播的宣传方式,全面提升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要持续开展公益理念、善行义举、爱心榜样的数字化宣传,联合政府部门、社会协会等力量推出更多更优的网络文明品牌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引导亿万网民争做中国好网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