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活水滋润 让网络文明之花更芳香

http://www.scol.com.cn(2022-8-25 11:0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

  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本次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激荡源头活水,增强信心与力量,不断开创网络文明建设新局面,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

  激荡“网民活水”。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网民是一股强大力量。网络文明建设既与广大网民息息相关,也离不开网民的支持与配合。汇聚网民力量,要强化教育引导,强化网络宣传,要大张旗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广泛开展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事迹的网上宣传,加快推进“互联网+公益”新模式,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从中国正能量,到“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要深化网上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网络文化公共服务的质量。举办好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为网民提供交流互动平台。总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做到守正创新,推出更接地气的网络文明建设活动,拓展多元化的活动载体与形式,汇聚网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强大力量。

  激荡“法治活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依法治网,是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网络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举措、步骤、方法、要求等做了明确规定。无论是在网络空间治理,网络文明建设,还是网络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始终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必须要遵纪守法,唯有激荡法治活水,才能让网络文明之花娇艳盛开。

  激荡“文明活水”。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通过务实的举措,汇聚网络文明的力量。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此增强我们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信心与力量。通过开展整治网络暴力等乱象,不断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网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让网络正能量不断积聚,让网络文明力量不断汇聚。

  网民是主体,法治是保障,文明是动力。激荡多元活水,持续浇灌,才能让网络文明之花更加馥郁芳香。(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