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多元传承,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http://www.scol.com.cn(2022-8-22 14:3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习近平祝愿老战士老同志健康长寿、生活幸福、事事如意!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广泛开展红色教育,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红色基因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各地要结合实际,多元传承,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注重上好各类公开课。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无论何时,我们都要铭记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献出生命的人。我们关心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让老战士老同志享有幸福晚年,让烈士亲属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既是对他们的尊敬与肯定,也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通过关心关怀,让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从内心深处升腾起一种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让红色基因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悄然播撒。这些点滴的关心关爱既是对革命英雄的铭记,也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无论是在重大传统节假日,或者是在重要活动中,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开展对老战士老同志的关心关怀活动,要大张旗鼓地开展对革命先烈的祭奠活动,要大张旗鼓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广大青少年的血脉。

  注重讲好生动的故事。每一位老战士老同志,每一位革命烈士的身上都有一个个刻骨铭心、精彩动人的故事,在每一个故事中,都闪耀着红色基因的光芒。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锦州市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追忆广大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要求大家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特地到访“红色圣地”,足迹遍布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在不同场合谈感悟、讲故事。在焦裕禄的故事中,我们读懂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为民情怀;在“半截皮带”的故事里,我们读懂了铁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在“半条被子”的故事里,我们读懂了党同人民之间的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在“背着金条乞讨”的故事里,我们读懂了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通过讲好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注重教育活动接地气。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开展红色教育要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书本知识,到自编自演课本剧,在还原历史场景中增强青少年对革命先辈的深刻认识,让红色基因悄然扎根。从重走红色足迹,到现场观摩体验,让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线下的讲解,到线上的宣传,让广大青少年在主动参与中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各地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广大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学习习惯和兴趣爱好等特点,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既注重知识传授,又加强情感培育,让红色基因的传承更加接地气。总之,各地要创新方式方法,以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