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增强“三感” 做好经济回稳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2-8-20 12:0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份,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不利局面,各地有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16%,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

  审视7月“成绩单”,要有辩证思维与全局视野,既要看到大局大势,也要看到当前的困难问题,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自我加压的责任感,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交出一份经济发展“稳”字卷。

  在经济回稳过程中增强紧迫感。总体看,7月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势头,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大省到发展体量较小省份,从干部到群众等,大家都要抢抓机遇,把握宝贵的发展时间窗口,既要立足自身实际抓发展,也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抓经济稳定。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各地要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障市场主体激发活力,保障物流主干道、微循环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越是面对各种压力挑战,越是要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不断扩大发展增势,突出发展优势,巩固发展基础,激发发展动力,增强发展活力。

  在经济承压前行中增强使命感。势要起而不可落。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这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面对本土疫情的传播蔓延,面对经济发展的压力,面对防汛抗旱等各种安全形势,我们要直面困难挑战,拿出“铁肩膀”,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及时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与投资都需要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和敢于担当,打好稳经济攻坚战。

  在持续加码加力中增强责任感。从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虽然保持着巨大韧性,保持着生机与活力,但还需要持续加码加力,不可有丝毫的松懈与马虎,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从服务业和消费情况看,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餐饮情况看,餐饮收入3694亿元,下降1.5%。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房地产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1%,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从就业情况看,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19.9%。显然,这些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