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2-8-19 16:5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了解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情况。习近平强调,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越来越长寿,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要抓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老有所养”反映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养老既是家事,又是国事。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养老服务发展全过程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各个领域,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新发展格局,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时代诉求。

  融入人性化的养老情怀。养老理念的确立依靠文化,养老文化的培育除了立法规范,还得依靠科学态度,依靠人文情怀。人文情怀自古以来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养老服务应当将人文关怀与精神慰藉纳入职业范畴,将人文关怀及其具体体现纳入到养老服务质量的评估标准。只有尽快弥补人文情怀的短板,重视精神保障,才能确保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只有尽快弥补人文情怀的短板,才能在保障物质生活,提供养老公共服务的同时,减少老年人晚年生活中的孤寂。让老人不仅老有所养,还实现老有善养。作为“夕阳事业,朝阳行业”的养老是一件有情怀的事业。养老不单纯是解决老人在经济上的担忧,不仅仅是让老人在生活上老而无忧,也不能局限于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水平的提高,更呼唤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亲人般感情的投入,细致入微精神的倾注。

  提供精准化的养老服务。解决养老问题的根本是解决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包括生活照护、医疗照护、康复照护,失能照护、情感照护。专业照护服务成为了解决养老问题的根本所在。服务是软实力,养老服务业要想走得更远,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以老人为本”,核心就是要做好服务。养老服务的两大块,不管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服务,重点都是服务,二者缺一不可,不能重硬件轻服务,也不能重服务轻硬件。硬件建设与软件服务并重发展,才能共同托起养老服务事业。养老服务是为老人服务,也是靠人去服务,初心、爱心、耐心、恒心、细心、责任心、敬畏心,一样都不可缺少。对老年人养护容易,但敬重老年人不容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更不容易。只有具有充分的尊老、爱老、助老、扶老的人文关怀,才能发现老年人的需求。

  实现多元化的服务供给。从养老服务供给端来看,养老服务总供给不足,却又存在养老服务设施的闲置过剩,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从需求侧来看,老年人需求种类日益增长,需求层次逐步多元化,但又存在有效需求不足,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较低的问题。供需平衡体现了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持续性。要找到解决养老供需平衡的结合点,提高匹配度,就要真正搞清楚养老服务应该提供什么、应该解决什么、应该扶持什么、应该发展什么等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达到供求对接,实现服务价值。从老年人年龄的差异性和需求多样性,从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调动社会各方资源积极加入,才能找到供需平衡的结合点,形成合力,实现政府与市场、老人与家庭、家庭与社会、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融合发展,为不同层次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务。

  养老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就是实现养老服务辩证发展、系统发展、协调发展、整体发展。只有充分发挥好各影响变量的有利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养老服务的公共价值最大化、社会对养老服务的支持最大化、政府养老服务执行能力最大化、家庭自助能力最大化,才能真正达到养老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最佳时期,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格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