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从“三个维度”贯彻新发展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2-8-17 10:3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蒲都文
作者:蒲都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指出,要扎扎实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在整体把握上更加注重完整性。我们既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整体上抓好协同发力,形成强大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也要把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让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形成一个整体,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在经济发展关键时刻,面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面对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和高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把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在具体工作中,在实践探索中去把握,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在内涵理解上更加注重准确性。新发展理念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人民获得感显著提高,新发展理念释放出了勃勃生机与澎湃活力。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如何破解各种新矛盾新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吃透把准新发展理念内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发展动力到发展不平衡性,从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到发展内外联动与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既要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引,是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也要结合实际,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

  在落实范围上更加注重全面性。无论是整体把握,还是内涵理解,关键在贯彻落实。总体来看,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彰显了一种政治立场。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问题与不足,在某个时段能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但并不能做到时刻坚守坚持,在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可能贯彻得比较到位,但在其他领域可能存在偏差。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注重全过程,不能时紧时松、前紧后松,不能上面有所要求,自己才执行,而是要主动作为,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贯彻新发展理念也要注重全面性,不能只是注重某个领域,而要让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