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世间美好与崇德向善“环环相扣”

http://www.scol.com.cn(2022-8-16 16:2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3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扣好“社会公德”之“环”,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心有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觉得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够散发芬芳。一个社会文明有序,既靠先善其身的私德,也离不开相善其群的公德。一个社会如果社会公德得到普遍遵守,就有助于陶冶人们的高尚情操,有助于克服和纠正不良社会风气。《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推动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这五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人们日常社会关系和社会交往的基本道德范畴,也凸显了社会公德建设必须植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道德和法治,使日常生活的道德要求和法律准则内化于心,让道德认知和道德养成外化为人们公共生活中的自觉道德实践。从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公德秩序的构建,到扶弱救危、见义勇为良好风尚的形成,人人谨守社会公德,努力展现思想之真、行为之善、精神之美,就能让每一句充满温情的话语、每一次义无反顾的选择、每一笔饱含关爱的善款、每一袋“炙热滚烫”的血液在人与人的连接中形成表达善意的“链式反应”,就能让善行和善心层层传递、放大,从而汇聚成时代道德洪流,润泽社会和谐有序运转。

  扣好“职业道德”之“环”,争做单位的好员工。“择一事,精一技,终一生”,无数社会主义劳动者与伟大时代“双向奔赴”,用高尚的职业操守、扎实的职业技能、忘我的职业奉献托举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明天。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职业道德越来越成为示范性、公共性、代表性、广泛性的主导型道德,一个弘扬职业理想的社会,必定是一个活力涌流、文明进步的社会。《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推动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从这五个方面阐释、倡导职业道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应有之义。虽然社会分工不同,但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各行各业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也是相互服务的。只要每个人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作出了贡献,都是有价值的,都值得尊重;只有认识了自己所处社会职位的价值,才能将爱祖国、爱人民与自尊自爱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在追求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工作中抵达生命的辉煌。当崇高的职业道德落实为掷地有声的职业行动,民族复兴的“大厦”就有了坚实的“地基”。

  扣好“家庭美德”之“环”,争做家庭的好成员。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作为以姻缘和血缘为纽带构成的社会生活群体,作为每个人的出生地、成长地,是人类道德关系最集中的地方。我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庭美德教育,孝悌恭敬是我国传统家庭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社会逐渐解构传统社会,家庭不再只是传统意义的社会居所。但家庭依然承载着孩童的温室、生活的港湾、晚年的依托等传统功能,“家和万事兴”始终是亘古不变、颠扑不破的真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明,“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从“尊老爱幼”注重家教,到“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注重家庭,再到“勤俭持家、邻里互助”注重家风,《纲要》提出的家庭美德的内容就是对我国传统家庭道德的现代化转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弘扬新时代的家庭美德提供遵循。因此,一方面,需要全体成员广泛参与其中,共同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另一方面,在家庭生活中注重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塑造正确的道德观念,才能让家庭美德根植每个家庭成员心灵,让家庭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点。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可以说,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孕育伟大。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社会好公民、单位好员工、家庭好成员等“中国好人”,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让世间美好与崇德向善“环环相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