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多层面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2-8-16 11:1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3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路径与方向。对于个人而言,我们肩负着多重角色,有社会的,有单位的,也有家庭的,无论是哪一种角色,做一个好公民、好员工和好成员,这都是一种基本要求。

  争做社会的好公民。我们每个人都是大千社会的一份子,在日常的生活中,在待人接物的过程中,在社会交往交流中,我们要始终遵守起码的社会公德,要有起码的社会良知。对人要真诚,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能虚与委蛇,要坦坦荡荡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对人要善良,当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一把手、搭一把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既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要遵守基本的社会规则,要遵纪守法,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无论是群众的“身边好人”,还是“中国好人”,首先要做一个社会的好公民,我们不仅自己要争做社会的好公民,而且还要影响带动更多的人,要让社会好公民越来越多,不断汇聚社会好公民的强大力量,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中国好人”才会不断涌现。

  争做单位的好员工。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爱岗敬业,奉献付出。李培生、胡晓春与山为友、与松作伴,十年、二十年如一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好员工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勇于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李文强,手握“不起眼”的焊枪,却凭借不服输的韧劲,成功掌握核工业生产精密设备的自主加工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领域的空白。李文强之所以能够依靠一把焊枪成就一番事业,开创一片天地,靠的就是这种平凡中的坚守坚持与拼搏奋斗。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面对困难与挑战,不要抱怨,不要埋怨,而是要拿出敢打善拼的胆识与勇气,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用实干实绩交出一份满意的工作答卷。

  争做家庭的好成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尤其凸显了家庭教育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作为家庭成员之一,无论是作为父亲与儿子,还是作为母亲与女儿,或者是作为丈夫与妻子等,我们都要注重言传身教,要弘扬传统美德,要尊老爱幼,要勤俭节约。总之,我们要当好自己在家庭成员中的每一个角色。

  我们既要在每个方面积极发力,也要注重融为一体,让“中国好人”的榜样作用更加立体多元,让“中国好人”之光更加耀眼夺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