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严格监管逼退“天价”月饼

http://www.scol.com.cn(2022-8-15 16:1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仍有个别企业以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天价”问题仍然存在,且有反弹迹象。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召集行业组织、电商平台、企业座谈,对《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进行政策解读,1万多家企业参加政策宣贯。

  作为中秋节的节令食品,月饼寓意阖家团圆,寄托思念,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然而,商家过度包装及虚假宣传,让这些名不副实的“天价”月饼背离传统文化本源的同时,也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甚至滋生腐败,扰乱市场秩序。因此,必须用严格监管逼退“天价”月饼。

  监管时间要“早”。月饼制作有一个时间周期,月饼厂家一般会在中秋节前数月,就同客户商讨确定口味、款式、礼盒包装及发货时间。今年6月四部委发布《公告》,离中秋节还有三个月就提前敲响警钟,以确保提醒及时有效。

  监管措施要“细”。《公告》提出对高价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明确月饼价格由企业自主决定,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要求经营者生产、销售盒装月饼应严格遵守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禁止月饼混合销售,要求经营者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要求经营者发行月饼券、月饼卡等提货卡券的,应严格遵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这些措施上的组合拳,将最大限度封堵企业钻漏洞的机会,“天价”月饼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事后惩治要“狠”。今年中秋节前,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天价”月饼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豪华酒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一律从严查处,相关违法违规信息依法依规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企业是责任落实主体,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重点监管,有利于引导行业自律,完善交易规则,杜绝暴利。

  遏制“天价”月饼绝非小事。遏制“天价”月饼,既是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让月饼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更是严纠不正之风,引导人们观念之变,唯有形成广泛社会共识,方能有利于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