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创新活力在中华大地激荡涌流

http://www.scol.com.cn(2022-8-13 13:5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创新中国,十年跨越。从“天和号”到“奋斗者”号,从“中国天眼”到“华龙一号”与“北斗”系统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破浪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阔步向前,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将交出更为精彩的答卷。

  在增强科技创新意识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从C919大型客机,到大兴机场,从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到特高压输电工程,从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新型显示、先进储能等产业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等,科技创新意识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与变化。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大力宣传科技创新的深远意义,让科技创新的种子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发芽,要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有力回应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时代课题。

  在落实科技创新理念中走好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事业蹚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形成一个坚持“四个面向”、全方位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整体布局,打造一条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的科技创新全链条。从自主创新的理念,到人才为本的理念,从文化先行的理念,到军民融合的理念等,经过持续的教育引导,通过科技创新的实践探索,十年来,我国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更深、更高效;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更多增长新动能不断发掘;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高技术产业体量更大、质量更优、基础更牢;支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科技创新成为重要抓手。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自信,走好自主创新发展道路。

  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中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自立自强提供越来越强的战略支撑能力。中国要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对此,我们要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凝聚创新合力,以踔厉奋发、奋起直追的精气神,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要坚持问题导向,打破瓶颈制约,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让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充分涌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