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轻工业趋好为经济发展添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2-8-8 10:4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半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生效,轻工业韧性好、发展稳的优势持续显现,轻工主要行业投资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国当期水平。

  轻工业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轻工业是城乡居民生活消费资料的主要来源,它直接关系城乡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改善。从这个角度而言,轻工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经济经济活力。总体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2.5%的增速,但轻工业的持续向好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在生产恢复中看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供给、预期三重压力,尤其是3月以来面对本土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轻工业能够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保持生产量和增加值的增加与增长,实属来之不易。据悉,上半年,鞋、表、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燃气热水器产量同比分别增加8.7%、10.2%、1.1%和2.3%;轻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高于全部工业1.2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说明,即便是面对多重压力,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自身的韧性活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超大的市场规模,尤其是在内需的拉动下,让轻工业释放出了强劲动力。下半年,随着各类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的陆续落实落地,随着各地刺激消费和内需政策力度的加大,中国轻工业的发展必将保持向好发展势头。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扎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在收入利润中看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看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具有活力,不仅要看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情况,也要看重点行业的盈利能力。轻工业不仅实现了产量的增加,实现了增加值的增长,而且在营业收入和利润方面也实现了稳定增长。据悉,上半年,规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总额6933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工业平均4.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轻工业盈利不是很大,但趋势在逐渐改善和提升,这是一个明确信号。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是健康的,在面对困难考验的情况下,轻工业依然保持利润增长,集中展示了轻工业自身的发展活力。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做到化危为机,一旦轻工业发展处于全面恢复发展阶段,其发展活力就会激荡涌流。

  在出口内需中看中国经济的超强潜力。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主动融入到全球经济大潮,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出口看,上半年,轻工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211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过20%。塑料制品出口增长15.6%。从消费看,轻工十类商品零售额33480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生活必需类产品表现较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类值同比分别增长9.9%、8.2%。在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够顶住下行压力,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充分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与潜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