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超强算力提供数字人才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2-8-7 10:3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2022中国算力大会消息,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排名全球第二。

  算力,是通过对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实现目标果输出的计算能力。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算力作为重要“底座”支撑,赋能作用日渐凸显,正以一种新的生产力形式,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十分迫切和旺盛。形成超强算力,需要数字人才的有力支撑。

  算力背后是数字人才的支撑。今年2月,我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中,“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东数西算”涉及数据中心的整体设计、网络设计、维护和运营工作,需要大批的数字人才负责。推进“东数西算”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设,势必需要加速全国数据中心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随着全国数据中心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更将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相关高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

  数字人才面临较大缺口,难以满足算力发展需要。人工智能时代,算力、算法和数据是三大核心要素。其中,算力不仅是算法、数据的基础,也是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基础。随着算力深度融入各行各业,通过探索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体经济获得了巨大助力,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与算力的联系愈发紧密。在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数字化应用人才短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根据人社部发布的相关报告测算,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目前存在较大缺口,国内供求比例为 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指出,未来5年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人才缺口将高达150万。不断加强数字人才培养、补齐数字人才短板,成为当务之急。

  开拓数字化人才培养之道。2019年4月,人社部等部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增职业,其中6个岗位与大数据、云计算及其相关领域直接相关,相对应的专业也已于近年进行重点建设。教育部在新近发布的人才培养意见中,将大数据、云计算及相关领域专业定为需大力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为产业提供高质量人才储备。拥有大数据、云计算能力的数字化人才需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单纯的理论教学无法培养出产业亟需的复合型人才。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着力培养适应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为企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

  算力决定了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以及社会智能发展高度。一个国家的算力规模越大,经济发展水平就越高。加强数字人才发展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的数字人才发展环境,为形成超强算力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为数字经济不断发展蓄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