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补强固扬”为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http://www.scol.com.cn(2022-8-5 15:0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坚定发展自信,保持发展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善于“把脉开方”,勇于打破旧格局,善于开创新局面,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

  看得清问题,就是要在着力补短板中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国发展依然存在许多短板与问题。民生保障方面,保障基础依然还需要不断强化,这是各地亟待解决的发展短板。基层治理方面,还需持续探索创新,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基层动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一些地方的生态保护基础还不扎实,要持续加大整改和保护力度,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城乡发展方面,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要持续推进统筹城乡建设,补足城乡发展差距和短板。总之,各地要结合实际,摸清自己的发展短板,采取务实举措,持续用力,不断补齐自身短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找得到弱项,就是要在着力强弱项中解决发展中的不充分问题。在某个历史时期,在某个发展阶段,某些方面的发展明显影响和制约了本地区的发展,这就是发展弱项。各地发展强弱项不同,弱项的重点也各有侧重。在产业发展上,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基础还不扎实,各地要强化产业投入,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规模效应。在创新发展上,要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在经济结构上,各地要抢抓机遇,积极融入到世界经济潮流中,持续加大结构调整,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产业升级换代,为传统产业注入数字动力。

  守得住底线,就是要在着力固底板中解决发展中的不协调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固底板,就是要夯实发展基础,守住可能影响发展的各种安全底线。无论经济发展速度有多快,发展步子有多大,要始终夯实发展基础,守住发展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从粮食安全,到能源安全,从生态安全,到金融性风险与房地产风险等,各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等各种安全的底线,以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加固、抬高全局发展的底板。唯有夯实基础,守住底线,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可持续动力,才能让发展更协调。

  亮得出优势,就是要在着力扬优势中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各地有各地的资源本底和发展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更要突出自身发展优势。作为沿海省区,要发挥经济排头兵作用,大胆开拓创新,积极走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前列。作为生态资源大省,则要利用自身生态资源优势,走好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总之,对于各地区而言,要从全国发展一盘棋去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突出发展优势,突出优势互补,实现错位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