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抱佛脚”,胜过“临时抱佛脚”

http://www.scol.com.cn(2022-8-16 16:2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乐山大佛景区官方微信8月14日发布温馨提示,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为确保乐山大佛景区游览安全,景区于2022年8月14日14:00—18:00,暂停开放游江项目,暂停开放游山下佛脚游览区域,其余游览区域正常开放。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祝游览愉快!(8月14日 四川在线)

  到了乐山大佛景区,大多数游客都喜欢去山下佛腿处,去抱一抱“佛脚”,寓意是“抱佛脚,求保护,得平安”。由此,“抱佛脚”成了颇受游客欢迎的项目。

  不过,8月14日,乐山大佛景区官微发布提醒,这表明,在14:00—18:00这个时间段,游客不能“抱佛脚”了。这对于部分游客来说,可能来到景区的当天才知道不能“抱佛脚”,难免会有些遗憾。但是,与安全相比,“抱佛脚”也不那么重要。

  据乐山市气象台预报,当天该市的最高温度为38.7—40.9℃,而乐山大佛景区所在的市中区达39.3°C。这是天气预报里的温度,而景区内游客拥挤,实际温度可能更高。再加上游客都戴着口罩,呼吸不那么顺畅,发生中暑乃至热射病的概率,还是不小。基于游客安全的考量,景区停止了在高温时间段开放“佛脚景区”,此举无疑是理智选择,是未雨绸缪,而不是“临时抱佛脚”。

  根据国家《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那么同理,在逼近40℃的高温下,室外的游客也存在中暑的危险,需要停止游览、参观等活动。所以,我们对乐山大佛景区的决定点赞。试想,如果景区没有采取这样的措施,真的有游客中暑,或者患了热射病,景区再慌忙从游客中找医生,或者调拨直升机救援,岂不是“临时抱佛脚”吗?这些措施,也未必就能保证游客的安全。

  事实上,这不是乐山大佛景区第一次临时关闭“佛脚景点”。2020年8月中旬,天气预报称乐山市降水增加,有山洪的风险,乐山大佛景区就关闭了景区,不让游客“抱佛脚”。2022年春节,乐山大佛景区宾客盈门。但因九曲栈道危岩体抢险加固前期勘察研究,“佛脚景点”也停止了向游客开放。

  在可以预见一些危险的时候,关闭景区未雨绸缪,就是为了游客安全,这样的临时措施很有必要。对比一些景区或游乐场,本着赚钱的原则,对于可预见的危险视而不见,等到危险发生了,才想起“临时抱佛脚”,可能黄花菜都凉了。(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