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圈越来越“小” 幸福感越来越强

http://www.scol.com.cn(2022-8-10 13:50:3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成都市民李魁建每天都在成都市水津街水津桥一侧的运动广场上做双杠荡臂支撑,身上健美的肌肉线条,很难让人相信,他已是古稀之年。这个运动小广场上,还有七八种健身器械。每天专门来“练肌肉”的群众,有五六十人。

  “15分钟健身圈”“10分钟健身圈”“5分钟健身圈”……当前,全省各地加快构建越来越小的“健身圈”,让老百姓一出门就可以运动健身,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多年来,制约全民健身的关键问题就是场地和设施。随着多年的发展,如今这一问题在城市已逐步解决。据统计,2020年底,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8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8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3.7%。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健身不仅有地,还有专业的指导,健身将更加有效率,健身兴趣也更加高涨。

  健身越来越全民化、精细化、专业化,彰显着四川体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但同时也要看到,全省体育基础设施欠账大、配套不够,全民健身氛围不够浓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仍然不高,体育产业规模不大,等等。新阶段,依然要坚持不懈推进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充分释放体育事业发展潜力。

  去年,我省发布《四川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新征程。其中,特别对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出重要部署。接下来,补短板依然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按照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赛事活动全域化、健身组织全覆盖、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全民健身智慧化提升等5大工程,建立全域推进、全省联动、区域协同、城乡协调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一个个覆盖城乡、普惠均衡的“健身圈”。

  全民健身,重在一个“民”字。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目标,始终把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人民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健身场地查、费用贵、种类少等突出问题,要科学迅速跟进解决,充分满足男女老少日益丰富的健身需求,让“健身圈”越来越小、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专业。

  近日出炉的《2021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人均期望寿命77.95岁,近五年呈持续上升趋势。要实现这一目标,全民健身工作是重要基础。我们要把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大力提升全民健身发展质量和效益,让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和经济社会一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