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要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http://www.scol.com.cn(2022-8-19 10:31: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工作会议后,全省各市州如火如荼拼经济搞建设,为做好下半年经济赋能蓄势。但拼经济不是一蹴而就,不仅考验决心,更考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越是在发展承压的时候,越要坚持“集中精力”,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症结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就是着眼内因、主动作为、有的放矢干工作的重要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变化是由内因决定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当前拼经济,我们要聚焦内因,认识到四川“稳”的基础总体牢固、“进”的动能正在集聚,经济长期稳定的底气和底色没有变。信心比金子更珍贵,要避免思前想后、患得患失带来的发展内耗,以坚定的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

  “集中精力”拼出最好结果,始于“集中精力”,但成于“办好自己的事”。什么是“自己的事”?就是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同时重点补齐短板弱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着眼四川省情和发展实际,给四川提出了系列重要战略任务,这些战略任务也是我省经济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必须认真理解,立足四川实际、突出四川特点,做大做强优势、补齐补全短板;各市州也要根据自身优势,抓住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把握经济规律,找准发展抓手。总体而言,拼经济“三驾马车”要协同发力、纾困解难才能稳住市场主体、扩就业稳就业才能稳住消费,这些事要始终放在心上,主动摸清还有哪些不足,确保政策服务到位,让企业突围有效。

  想要在复杂的市场经济中“办好自己的事”,当然要集中精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集中精力做好创新与改革,对于政府而言,要正确处理与市场主体的关系,做好“店小二”,该放手的要放手,该提供帮助的要主动提供。什么事该放手?一些不利于稳定预期的管理、层层加码的手段就该放,稳定市场主体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预期。什么事该帮忙?主动帮助企业与市场牵线搭桥,集中力量帮助企业抢拿订单、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确保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拼经济,企业更要唱好主角,集中精力想方设法让自己活下去、活得好。越是爬坡上坎,越要逆势拼搏,充分发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敢于用改革和合作的办法,度过危机、开拓新机。我们看到,一些只做堂食的餐饮企业开始做外卖、一些依赖外地供应链的企业主动寻求新供应商、一些企业主动抛弃低利润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很多企业正是在积极自救中拓展了面向未来的市场。准确把握市场的变化,应变而变,正是企业拼经济行而有效的方法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