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不能忽略“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2022-8-4 10:49: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公里”往往是决定各项事业成败的“关键一公里”。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最后一公里”问题再次被强调,要求党员干部强化分类指导、狠抓政策落地,以严谨细致工作打通落实见效“最后一公里”。强调“最后一公里”,体现了以实际落实效果为重的工作导向,找准了解决政策落地落实难的关键。

  抓落实不能忽略“最后一公里”。如同马拉松比赛,只有跑完最后一公里才算完成,一个项目、一件工作完成最后一步,各项政策才算最终落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最终实现。在全省经济发展爬坡上坎、不进则退的关键节点,面对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现实处境,更不能“玩虚的”,否则,政策再好、传达学习再多,也是竹篮打水,难免让稳增长政策利益与落实效果的可视度、市场主体可感度之间存在“温差”,既让群众失望,也无法应对复杂形势啃下“硬骨头”。

  然而,“最后一公里”也常常是“最难一公里”。政策初衷是好的,却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直接导致“最后一公里”无法落实。究其原因,有的是工作难度较大,没找到突击解决办法落不下去;有的是作风漂浮不想落,干工作没有耐性,喜欢这打一棒槌那喊一调门,启动了就算工作,设新词就算政绩;有的是脱离群众不会落,坐在办公室里抓落实,不知群众真正需要什么,自然服务不到位;有的是分身乏术没空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文山会海让基层喘不过气;有的是畏手畏脚不敢落,改革深水区,各项政策多少会触及一些既有利益,结果一遇难题就绕着走。

  基层的党员干部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主要责任主体,要逐个分析基层落实难的原因,解基层干部心结,绝不让好政策因为这些原因而打折扣。针对“作风漂浮不想落”,要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确保以工作实绩而非调门高低、数字政绩为考核依据。针对“脱离群众不会落”,要切实加强对一线工作的重视,坚持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针对“分身乏术没空落”,则要坚持为基层一线减负松绑,切实把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干实事。针对“畏手畏脚不敢落”,要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重点关注干部干了哪些实事、难事,有没有实绩和建树,大力选拔使用在关键岗位、重大工作中经受磨砺、经受考验的干部。

  当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要靠基层,也需要各级决策者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出对路子的决策部署。政策执行是一场接力赛,有些时候,到“最后一公里”时,未必是基层不愿好好执行,而是政策与当地实际情况有出入,增加了落实难度。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缺少对基层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政策生搬硬套外地经验、机械传递上级指示,导致难以适应当地具体情况而不能落地;有的是缺少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导致政策制定“按下葫芦浮起瓢”,无法适应复杂形势局面,推进中渐渐难以落地。这就要求,一方面,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树立辩证思维、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守住“稳”的底线,更保持“进”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要善于从群众中发现问题,让政策更接地气。当前,各级各部门要对本级出台的各类稳增长政策进行全面的盘点检视,切实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不说虚的空的,确保可操作能执行。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系统排查、全线投入,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工作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才能保障各项工作在冲刺中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工作实绩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