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横绝峨眉巅——简读戴卫先生的边款艺术

http://www.scol.com.cn(2022-7-10 9:25: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涛
作者:邓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戴卫书法篆刻选集》出版,书名题签极为特别,乃先生篆刻,更特别的是,出自先生选集篆刻自序文边款。先生是大画家,这为世所知,但世少知道先生还是一位大篆刻家。

  先生自号风骨堂主,动心于石,集中选录有多方面貌不一“风骨堂”印,其篆刻亦风骨淋漓,尽展蜀人瑰丽奇巍意象,大似太白诗魂,令人神往。先生诗、书、画、印相合,读其印,品其款和文,直想摩之抚之呵之,其味悠长,想见其人。

  拜访风骨堂,先生常对藏印和治印如数家珍,我尤每被先生治印的边款所震撼。先生印从书出,复以书入边款,边款艺术与篆刻艺术相浑融,宏富浑凝精微,我意先生秉持边款艺术之自觉乃篆刻艺术巨擘赵之谦后罕见其匹,其痴其执未见他人者也!

  边款艺术,在先生,不止边款,而是艺术的大世界,既有《可以横绝峨眉巅·蜀道难》《诗天酒海·李太白诗》《观自在·心经》《戴卫书法篆刻选集·自序文》款等长篇大章,也有《知止》《大自在》《松风》《东坡居士》款等吉光片羽,内容则多与印文相生发,诗文经论,书画语录,收拾入门人生哲理等,真草篆隶行魏,既大气磅礴又幽微精绝,呈现出极其深刻的艺术、思想和生活的丰富性。贯通品读,既见艺术思想之精粹,又可视作厚重生动形象的艺术自传。

  何以为之?先生在自序文中说:我二十岁开始学习篆刻,五十岁后重新操刀篆刻且犹爱边款。先生之边款,非为印文之属,实乃艺术本身,放之印史,弥为珍宝,亦为印史树一边款艺术之丰碑。

  《选集》中两方《可以横绝峨眉巅》印,俱刻长边款太白诗《蜀道难》,气势恢宏,此一艺术的自觉,我亦谓“可以横绝峨眉巅”,其艺术精神当在印史中熠熠生辉。先生《点石成金》印边款有言“待到炉火纯青时,便是点石成金日”,我谓先生边款艺术正如是!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