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群像的诗意描绘

http://www.scol.com.cn(2022-7-4 10:40: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任红军
作者:任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6月19日晚7点,四川大剧院,“辽芭”没有让蓉城观众失望。

  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八女投江》已然是一个经典IP。因为在辽宁芭蕾舞团以芭蕾舞剧的形式把“八女”的英雄故事呈现在舞台之前,已经有诸多戏剧艺术形式将其呈现在舞台上。比如评剧就有两个版本,一个是1958年由郭大彬编剧、齐齐哈尔评剧团首演的《八女颂》,一个是2001年由著名剧作家费守疆编剧、杨晓彦导演、黑龙江省评剧院首演的《半江清澈半江红》;此外还有诸如2005年由费守疆根据自己同一题材评剧改编、哈尔滨歌剧院投排的大型歌剧《八女投江》,孔远编剧、金湘作曲、中央歌剧舞剧院首演的歌剧《八女投江》;另外还有淮剧版、越剧版、音乐剧版的《八女投江》,等等。如此一来,“辽芭”的突围方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如何能让这个经典的IP在舞台呈现过程中常演常新?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这要求“辽芭”必须要在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上下足功夫。

  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实现突围的目标呢?“辽芭”的答案是用舞台上这个IP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艺术形式——芭蕾舞剧去重新诠释“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用舞剧的表现形式一方面突出了“辽芭”作为国内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专业特点,另一方面,也更容易实现作品的人物形象塑造。其他关于“八女投江”故事的舞台戏剧形式,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以歌唱为主。可是,作为女性担纲全剧主角的戏,如果没有男声的映衬,就过于单薄了,但是如果男声衬托过多,又有喧宾夺主之嫌。无疑,他类的舞台戏剧形式,不可避免地面临这样的两难选择。而最理想的舞台调适结果顶多也就是平均着力,但这也难以突出“八女”的丰满形象。而用“舞剧”的创作形式,恰恰很好地规避了舞台表演的弊端。女性以柔克刚、柔能克刚的审美表现优势,让观众先天就具有认同感,是以,当她们在舞台上,用柔美却不乏刚毅的舞姿,表现对革命的坚定对信仰的执著时,自然容易激起观众的审美共情。

  在确定形式之后,剧作主创立足诗意描绘,将“八女投江”丰富的精神内涵呈现在舞台上,镌刻进观众的内心深处。

  在对英雄群像的诗意描绘过程中,主创并未单纯为群像而群像,而是有分解有融合——分解中有融合,融合中有分解。剧作序幕处,那一声声宛若穿越时空的点名声,那一棵棵挺拔的白桦,将观众的思绪拉回至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去见证革命先辈宛若钢铁长城般不屈的意志。这样诗化的舞台氛围营造,让观众对接下来的剧情发展有了审美期待。除了诗化的舞台营造,剧作的幕、场设置也极具诗意。舞剧不长于叙事,所以,幕、场间有限的文字介绍就显得极为重要,它对我们感受剧情、理解剧中人物内心提供了想象指引。芭蕾舞剧《八女投江》除了序幕和尾声外,分为“密营”和“西征”两幕,其中“密营”下又分为“春漾”“桦书”“激战”三场,“西征”下又分为“离歌”“荒泽”“霜雪”三场。寥寥数字,充满诗意,不仅预示了剧情,也给了观众极大的想象空间。

  如果说前述诗意描绘侧重于形式的话,那么,更重要的是与之配合,对剧中的八位女英雄的革命、人生心路历程进行诗意描绘。八位女英雄只是抗战英雄的一个缩影,但,她们又是一个群像。剧中的女英雄们,各自都有多重身份,除了抗联战士,她们还是女儿、妻子、恋人、母亲、战友。多重身份的交织,其实就是另一组群像。如何有效将这个群像用舞剧的形式刻画在舞台上,让观众铭记呢?主创没有采用传统抗战作品要在作品中出现敌人的舞台呈现方式,而是单纯以八位女英雄为描绘对象,使舞台风格统一、简洁、唯美,即使是抗战主题,也充满了诗意的想象空间。剧中,除了群舞,双人舞的场面运用是最多的,这其实充分应和了女英雄们各自的身份特点,而这样的表现方式,也更容易向观众传达出亲情、友情、爱情的主题陈设。

  乍一看,作为一部抗战主题的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全剧基本上没有正面的战争冲突场面,至少,作为对立面的日本侵略者在剧中没有以具象的人物形象出现,这似乎让剧作的戏剧冲突缺少了矛盾表现对象。对于普通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而言,甚至未必能理解这是一部抗战主题的舞剧。而这,恰是剧作诗意描绘的着力点。此外,舞剧音乐中唢呐等民族乐器的加入,为剧作传情达意增色不少;秧歌调主题音乐、朝鲜族民歌《阿里郎》主题音乐的合理化用、《松花江上》的反复吟响也标明了剧作的地域属性。这些都值得关注。不过,在剧作尾声处,八女挽手赴死,本该掀起再一次的高潮,然而剧作却在八女相互搀扶步履蹒跚缓缓涉入乌斯浑河中结束,缺少了“投”江的力度与冲击力,不得不说留下了一丝审美的缺陷。

  一部优秀的剧作,市场活跃度是重要的评价指标。“辽芭”版《八女投江》自2014年首演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市场活跃度。按计划,她本该在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舞蹈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全国优秀舞剧展演中,于2021年年底与蓉城观众见面,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至今,可谓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不过现在看来,这样的等待,是值得的。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