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功夫研究解决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2-7-28 11:29:0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上半年经济运行遭遇困难挑战,暴露出我省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短板和结构性问题。问题在哪里、差距在哪里,潜力和机遇就在哪里。全省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当前之“困”与夯实长远之“基”结合起来,下功夫研究解决一系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重大问题,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通过历届省委的接续努力,四川发展已经实现新的历史跨越,迈步新征程,需要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省委工作会议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立足四川省情实际结合起来,提出五个方面重大问题:如何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缩小区域差距;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如何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如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我们要拿出更多精力关注这些问题、研究这些问题,拿出更多办法、举措破解这些问题。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要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壮大发展主干、做强次级支撑和经济发展优势区域,如何下更大气力加快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发展,实现更高水平协调发展。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引擎和重要抓手,要深入研究如何把握现代化进程中城乡比重升降规律,加快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如何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持续用力缩小城乡差距。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是事关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抓手,要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主导带动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数字技术带来数字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要深入研究如何坚持科技创新牵引,抓住用好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益,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如何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四川发展的一块明显短板就在民营经济,潜力也在民营经济,要深入研究如何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严明规范的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在集群成链中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实力。

  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研究解决事关四川发展全局的关键性问题,抓好四川经济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做大做强优势、补齐补全短板,坚定不移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