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2-7-27 10:40:12)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建华
作者:黄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省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这是在2022年行程过半的关键时刻,省委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其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如何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应注重把握以下“四个着力重点”。

  从“学”向“行” 以“落地见效”检查“学习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深切关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这次来川视察亲自概括了7条重要指示、提出了10个方面重要要求,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指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科学指南。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牢记殷殷嘱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发展的战略擘画一件一件变成美好现实,并提出了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所处战略地位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精准把脉、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总体要求的战略指引、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着力重点的靶向分析、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价值取向的鲜明要求、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策略方法的悉心指导“6个深刻把握”的具体要求。

  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见效,应注重抓住两个重点方向用劲发力:一是要持续抓好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在深刻领会、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并自觉与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转化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二是要加快研究出台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在前一段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切实推动从“学”向“行”转变、从“学”向“做”转变,用找准目标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具体举措的实际行动,以拉单列条、按图作战、挂账销号的狠劲韧劲,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见效,真正推动实现以“落地见效”检查“学习成效”。

  鲜明导向 加快形成“拼经济”的实物量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经济大省,四川做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为全国稳定经济大盘多作贡献的应有担当,是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务实行动。省委工作会议指出,我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并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不遗余力、不留余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争取全省经济达到较好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争创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应注重抓住两个重点方向用劲发力:一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踔厉奋发,加快形成“拼经济”的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以敢拼的勇气、以敢闯的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真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攻坚下半年经济工作。二是要紧扣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加快形成“拼经济”的实物量。在投资上,重点是要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成都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落地,以布局建设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为支撑,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更好发挥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在消费上,重点是要通过充分挖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激发消费潜力等创新举措,全面激活生活消费、积极促进大宗消费,促进消费回暖。在进出口上,重点是要通过挖掘好现有企业的外贸潜能,积极引进外部市场主体,不断拓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优化走出去发展环境,在外贸出口和进口上取得更大突破。

  强化研究 全面谋划拿出问题“最优解”

  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四川发展,把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立足四川省情实际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之“困”与夯实长远之“基”结合起来,并明确提出了要下功夫研究解决好如何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如何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如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5个事关四川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同时,还列出了12个方面重大课题,由省领导牵头、相关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参加开展调查研究。

  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的定力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全面建设发展,应注重抓住两个重点方向用劲发力:一是要聚焦“靶心要害”把问题找准找实。一方面,要紧扣省委工作会明确的如何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等5个事关四川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组织专门班子、集中精干力量,开展专题研究、实施集中攻关,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重大问题研究任务。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特点,细化明确一批事关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长远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分专题、分领域开展分类研究,推动形成大兴学习调研之风的良好风气。二是要聚焦“落地见效”把对策找准找实。始终坚持“研而用”的鲜明导向,组织相关课题组采取蹲点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不同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一线,在解剖麻雀中理思路、寻对策、找答案,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统筹兼顾 让“发展”与“安全”相得益彰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是此次省委工作会议明确的一项重点任务。会议指出,要把“保安全”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风险、主动防范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并明确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度重视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扎实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以及切实把疫情防线织得“密之又密”、把安全底线筑得“牢之又牢”、把生态红线守得“严之又严”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等具体要求。同时,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心,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比拼赶超,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并提出了树牢系统观念、善于统筹兼顾,以正确的方法和策略推动发展等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担当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应注重抓住两个重点方向用劲发力:一是要全力以赴抓安全,切实把“保安全”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等重点领域,清醒认识风险、主动防范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守住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二是要千方百计谋发展,始终坚持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动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全面落实纾困惠企各项政策等重点领域,多措并举扩大内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者系中共成都市委政研室社会处处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