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城市建设的成就与历史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22-7-25 10:58:2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一民 何永之 赵淑亮
作者:何一民 何永之 赵淑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度重视城市的地位和作用。回顾中国城市百年发展历程,变化天翻地覆,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寻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发展道路,中国城市才能发生如此巨大变化。

  伟大成就

  中国城市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表现在诸多方面——

  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城市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城市发展的大趋势。1949年中国城市人口仅占全国总人口的10.64%。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城市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78年中国城市化率达到17.92%。改革开放以后,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破城乡壁垒,释放城市发展活力,解放农村生产力,加快了城市化进程。21世纪以来,中国城市化进入起飞阶段,城市化率以平均每年1.3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2011年末,中国城市化率达到51.27%,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50%以上,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标志着中国开始从城市化1.0时代进入到城市2.0时代,即进入“城市时代”。党的十八大以后,城市化也进入提质增速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趋势。2020年末中国总人口达14亿多,城市化水平达到63.89%。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让如此多的农村人口从阡陌土埂进入城市工作和生活。

  城市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多层次城市体系日益完善,城市群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动力源。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发展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城市数量的增加和城市规模的普遍扩大,城市化区域快速扩展,多层次城市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群形成。中国城市形成了以超大、特大城市为核心,以大中小城市为主体,并与小城镇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这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是非常特殊的案例。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城市建设,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推动中国城市从分散的单体城市向城市群转型,相继形成了多层次的城市群。在中央政策的引导下,中国第一层次的大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正在崛起,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此外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十余个城市群也逐步形成发展。

  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中心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城市经济虽然有巨大发展,但是相比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仍然落后。1988年,纽约的GDP是上海的21倍。由此可见,当时中国重要大城市与纽约等世界大城市的差距巨大。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增强,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各级城市相继完成了工业化,并向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转型。2021年中国内地重要城市GDP较1980年增长甚巨,上海增加了138.5倍,北京增加了289.7倍,天津增加了151倍,广州增加了492倍,重庆增加了307倍,其他重要城市的GDP也都是成百倍增加。

  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中国成立以前,由于政治动荡、经济落后、战乱频仍,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及排水、排污和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极为匮乏,市容市貌破败不堪。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生活条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城市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改变。一是市政设施逐渐完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日益现代化。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快速改善,城市居民出行极为方便。三是信息化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四是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五是社保医疗体系不断健全,公共服务标准化、均衡化、便利化。六是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城市更加宜居,各级城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走上了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

  经验启示

  百年来党在领导城市建设方面,形成了若干具有中国特色的宝贵经验,其中最为重要的有以下三方面。

  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建设的全面领导,是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取得成功的基本保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仅用了半个多世纪就完成了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能完成的城市化进程;城市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规模结构和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变,城市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城市体系,城市群成为引领地区和国家发展的动力源,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提升。可以说这些伟大历史成就的取得,都是建立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基础之上,这是新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最重要特征和最大优势。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强化了对城市工作的全方位领导,形成了国家层面科学、高效的顶层设计,形成了城市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发展目标。

  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如果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城市就会健康地可持续发展,如果违背了城市发展规律,城市发展就会受到影响。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早就对此有所论述,形成了科学的城市发展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等等。纵观百年中国城市发展进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把马克思主义城市发展思想与中国城市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逐步探索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一方面,我们立足自身,结合中国城市建设的客观实际,坚持自主发展,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另一方面,也不失时机地关注和把握世界发展潮流,在开放包容中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积极融入世界城市化潮流,总结和吸取发达国家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使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避免了很多弯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形成、发展都是以人为主体,城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希望。新中国成立后,党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对城市进行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以后,党更是强调以人为本,高度关注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如何转化为市民的问题,高度关注如何解决城市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等各种民生问题。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出发,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党领导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城市建设与治理的独特优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需要在历史维度中把握基本发展脉络,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政治本色与价值追求,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综上所述,百年以来中国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与党的正确领导有着直接的关系。当代中国既延续和传承了历史城市的发展特点,也吸取了世界城市发展的优点,既重视市场化和社会化的作用,同时也保留了国家的主导地位和规划引领的作用,形成了市场化社会化导向与政府及规划导向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中国城市发展的道路表明,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完善的、强大的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于城市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单位: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