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用活 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最新理论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2-7-11 10:03: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长军
作者:刘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出版的《论党的青年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更好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时代意义

  以深邃思想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大势,科学回答了党的青年工作的时代之问,具有重大时代意义和政治意义,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青年运动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

  当代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当代世界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这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时代条件和实践素材。

  《论党的青年工作》以宽广视野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深邃思想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大势,科学回答了党的青年工作的时代之问,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无论是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还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广大青年都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时代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重要功勋。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历程告诉我们,党的青年工作能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正确地把握时代矛盾、确定党的时代任务、完成党的中心工作。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怎么开展?一系列的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难题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青年工作、青年运动和共青团改革的伟大实践,从理论深度和思想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深刻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即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青年运动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

  《论党的青年工作》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进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实践,为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究其原因,一方面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确保了党的青年工作的思想纯净和理论清醒;另一方面我们在实践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政治上和组织上确保了党的青年工作不偏向,不走样。

  《论党的青年工作》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2年5月期间有关青年工作的60篇重要文稿,其中部分文稿首次公开。从内容上看,《论党的青年工作》在问题域、规律学、方法论等诸多方面增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章”,体现了我们党在青年工作上的高度成熟,在青年理论上的高度自信,是当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权威教材,也必将有力引导全国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理论价值

  《论党的青年工作》所蕴含的中国共产党青年观具有严密的理论体系、深厚的学理基础和清晰的逻辑结构,提供了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政治窗口、思想窗口、理论窗口和政策窗口

  《论党的青年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青年运动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青年运动的过程中,形成了关于政党与青年、青年价值、青年本质等方面的系统认识和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就像一泓清泉为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注入了青春力量。《论党的青年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青年现象,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阐述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主题方向、时代课题,展现了独特思想魅力和强大真理力量。文稿涉及大中小学生、中外青年、新兴青年等广泛群体,涉及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培养,深刻阐述了青年群体关涉的重大问题背后的基本逻辑;文稿以大历史的深度,把党的青年工作放到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去认识和把握,深刻阐述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文稿从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互融的角度,形成了党的青年工作的思想观点、重要判断、理论范式和知识体系,为把握中国青年运动规律和青少年工作规律,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党的群团工作学科尤其是青年学学科建设提供思想资源、理论支撑和学科依据。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为我们奠定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经典理论,中国共产党人续写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青年运动相结合的中国版本,《论党的青年工作》则是中国版本青年观的最新经典文献,文稿所蕴含的中国共产党青年观具有严密的理论体系、深厚的学理基础和清晰的逻辑结构,又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统筹中国青年运动与世界青年发展,提供了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政治窗口、思想窗口、理论窗口和政策窗口,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球视野密切关注国际青年发展大势、寻求中外青年交流合作的国际机遇、倡议推动中外青年积极应对国际挑战,始终把中国青年运动和世界青年发展纳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范围来思考。《论党的青年工作》收入了习近平主席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在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学校的讲话或演讲,收入了习近平主席致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的贺信、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给“熊猫杯”征文大赛获奖日本青年的复信等信件,收入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的讲话等等。这些文稿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世界青年的真挚情感,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希望各国青年“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论党的青年工作》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民族立场和世界眼光的博大胸怀,既向世界展示了党的青年工作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又提供了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认识和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规律,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宝贵经验的对外窗口,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理论和实践走向世界。

  内容脉络

  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正确道路、地位作用、主题方向、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论党的青年工作》理论脉络鲜明,思想深刻透彻,语言生动优美,文风朴实清新。深刻把握其理论脉络,有助于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正确道路,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改革“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是在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符合我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

  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极为重要”凸显了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把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一场伟大的社会运动或革命运动,总要有自己的主题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发展的新方位,紧扣青年工作的客观实际,从政治上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的确立,深刻揭示了青年工作与党和人民事业同心同向的内在关系,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也为党的青年工作奠定了基本方法和目标任务。

  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明确指出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这就明确了共青团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基本责任;强调共青团要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更好联系服务青年,进一步强化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职能。

  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强调新时代的共青团要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共青团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就是“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强调要把共青团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和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

  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强调高校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强调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指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扎根青年、服务青年,“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指明了青年工作基本思路,就是“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强调了青年工作的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群团组织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综上,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正确道路、地位作用、主题方向、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指引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向纵深推进。

  实践要求

  坚持精读原著,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苦功夫;坚持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在知其言和知其义以及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上练出真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做出实功夫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在理论创新中统一意志。要真正学深悟透用活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最新理论成果,就需要我们下苦功夫,练真功夫,出实功夫,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要坚持精读原著、研学原文、深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苦功夫。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从事青年工作,必须掌握党的青年工作理论。1920年10月,列宁根据俄国青年和共青团组织缺乏知识的客观实际,着重强调,“全体青年的任务,尤其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其他一切组织的任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要学习。”同样,要学懂吃透《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党的青年工作的精髓要义,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必须老老实实地阅读原著原文。

  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发扬“学到底”精神,逐字逐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阅读,强读强记,遵循由浅入深、由知之较少到知之较多、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进阶逻辑,才能不断认识把握中国青年运动规律,优化自身的青年工作的知识结构,克服青年工作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和本领落后的缺陷,提高从事青年工作的能力。同时,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认真领会文稿所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青年情感、高度理论自信和科学思想方法,努力把文稿的内容学深悟透。

  坚持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在知其言更知其义以及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上练出真功夫。要全面系统把握《论党的青年工作》所涵盖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中国世界人类等社会历史条件,全面认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全面理解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问题域、方法论和丰富内涵以及彼此之间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学习掌握党的青年工作,而不是孤立地、零散地、局部地认识和了解它。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四史”、中国青年运动史、中国共青团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同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实践、当代青年特点、当今世界青年运动贯通起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何以所以然。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做出实功夫。学习的目的是使用,使用是学习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好用活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最新理论成果,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理想之光和信仰之力引领青少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既不能照抄照搬其他国家青年工作的“模式”和“典范”,也要坚决反对学习宣传上的“客里空”现象。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紧密结合青年工作新实践和当今青年新变化,坚持走群众路线,强化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把理论学习与关照青年现实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解决青年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青年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和马克思主义青年化面临的紧迫问题,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化解青年“操心事”“烦心事”的工作动力和实践成效,把党的青年工作理论转化为推动青年工作的强大力量。(作者系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