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解释”为何难服众?

http://www.scol.com.cn(2022-7-18 9:10:1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勇
作者:杨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某知名品牌的菜刀因为拍蒜而断,一时成了热点。虽然通过“科学解释”,解释了为什么不能拍蒜,但网友的疑问似乎更深了:不能拍蒜的菜刀,还是菜刀吗?

  虽然此前企业和专业人士都解释了是因为“硬度较高材质的刀具比较脆”,可在绝大多数中国家庭里,谁家的菜刀不是集切、削、拍、剁等功能于一体,一把菜刀用几十年,甚至传三代。解释虽有科学依据,但却违背了普通民众的基本认知,让人生疑。

  该知名品牌在7月15日发布的“情况说明”中也明确表示,将“更能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实际,真正做到‘更懂中国厨房’。”回应是积极的,但能砍能剁的钢刀,在蒜瓣上栽了跟头,只能说明刀的适用范围与客户对刀的功能需求和认知相去甚远。故也难怪“不建议拍蒜拍黄瓜”的答复,会让人觉得荒唐可笑,甚至被调侃。

  笔者曾在某知名连锁冒菜店的冒菜中吃出一块塑料袋残片,老板答复:“这是食材包装,无毒无害,是干净的。”解释挺“科学”,可干净何来?

  商品的最终归宿不外乎推向市场让客户“用”,当客户用得不称心、不舒心、不安心,任何专业科学的解释,也会显得苍白无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把科学用得恰到好处,才是老字号再展宏图的“法宝”。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