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生鲜灯”需要监管“聚光灯”

http://www.scol.com.cn(2022-7-13 10:5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生鲜灯”在各大商店超市、生鲜市场上运用相当普遍。有读者反映,在超市看起来很新鲜的瓜果蔬菜及肉类,买回家后才发现其实并不新鲜,原因就是“生鲜灯”的美化作用。“在‘生鲜灯’的照射下,我们根本看不出菜和肉是不是新鲜,这算不算是欺骗消费者?”(7月11日 《人民日报》)

  原本颜色发白的猪肉,经暖红色灯光照射,变得光鲜亮丽。这种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让食品看起来“更新鲜”的灯具在业内被称作“生鲜灯”。在某电商平台以“生鲜灯”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商品结果5000多件。其中一款“生鲜灯”分多种颜色:有供鲜肉、水果使用的红白光“生鲜灯”,供熟食烧腊使用的红暖光“生鲜灯”,照射蔬菜的绿白光“生鲜灯”等。

  由于这种“生鲜灯”确实能实现 “照出新鲜感”“无亮不新鲜”,已成商家的最爱。不过,这种“生鲜灯”的存在危害了食品安全,因为无论是肉制品还是蔬菜,通过“生鲜灯”的照射,实现的是“虚假的容颜”。对于商家而言,只有真正的物美价廉才是制胜的法宝,依靠“生鲜灯”照出来的“很新鲜”其实就是欺骗消费者。

  对于消费者而言,需要多些理智消费心态。由于人们都有购买“好看的食品”的习惯,才给一些不良商家制造了可乘之机。我们购买食品说到底是为了“吃的”而不是为了“看的”。希望有关部门能从维护市场秩序高度出发,熄灭超市的“生鲜灯”。让市场经营秩序的颜值回归“真容颜”,而不是涂脂抹粉的“假好看”却“真难吃”!监管部门要成为“聚光灯”,治理用“生鲜灯”销售伪劣食品现象。(郭元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