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编”非“上岸”,奋斗无绝期

http://www.scol.com.cn(2022-7-12 8:0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编,又称“考公”,即进入体制工作。通俗说的,也就是端上了“铁饭碗”。最近,关于明星考编制的消息,更是登上热搜。其实,不管是普通人考编,还是明星考编,若最终成为了一名编制内的干部,他们的使命和担当是一样的,就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秉持同样的初心使命、牢记一样的宗旨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考编的尽头”。所以说,明星考编也不能缺乏为民之心。

  在择业多元、选择多样的新时代,每个人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渠道和媒介,每一个行业都能出状元,只要有一颗进取的心、一份负责的精神、一种综合的素质,就能在各自领域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这既是一个时代的注脚,也是具体到个体的人生诠释。所以说,考编只是一种择业模式,实现价值的一种方式和路径,并非所有人的唯一选择。

  当然,考公之路,也是追求信仰、追寻初心、追逐奋斗的艰辛之路。选择考编就意味着选择为绝大多数人的幸福奋斗,选择了没有个人私利、只有集体和大众利益,就选择了追求远大、一心为民、永远跟党走的伟大事业。因此,考编的价值底座是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勤勉为民。相反,若考编动机不纯,最终还是会在“入编”的路上被吞噬和淹没。事实上,少数年轻干部刚入仕途、便入歧途,“小官巨腐”、早节不保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正是未能校正“考编”的方向盘,把考编当成个人利益谋取的手段和工具,缺乏真正为民请命、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更不可能真心实意为人民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所以,考编要一颗公心,不是私心,心有所信,方能行稳致远。

  奋斗无绝期,一直在路上。“考编”不是“上岸”,而是担当作为的开始和出发。从疫情防控、到乡村振兴、再到防汛抗洪、又到生态治理等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考编”意味着开始承担这种使命,因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没有止境的,这就意味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是没有休止符的。故此,“考编”是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彼岸的开端。(段官敬)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