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也可以有“诗和远方”

http://www.scol.com.cn(2022-7-10 9:21: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英语老师董宇辉火爆全网。在直播卖货时,这个被网友称为“人间在逃兵马俑”的董老师凭借“散文式”的带货风格,成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掀起“边购物边学习”的浪潮。他的走红,也让人们恍然大悟:原来直播带货可以如此富有文化底蕴。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一提起带货直播间,“聒噪”便成为代名词。泛娱乐化下,部分带货主播通过滥情表演,传播的多是内容浅薄的消费文化和享乐文化。声嘶力竭背后,只为追求流量变现。而在董宇辉的直播间,人们则看见另一番景象:这里没有“主播又给家人们带来了一波新福利”,或是“宝宝们,把‘想要’给我打在公屏上”的喧闹熙攘,有的是硬核的知识,和清流一般抚慰人心的情怀。在直播间,董宇辉从阿拉斯加的鳕鱼讲到南太平洋的海鸥,既有下里巴人的朴实,也有阳春白雪的雅致流入人心。在推销玉米产品的时候,他会在白板上用英文写出玉米的特质,让网友直呼“不知是先下单还是先记笔记”。在卖地球仪的时候,没有高亢声调的上链接,也没有和供应商的价格拉扯战,他张嘴就是一篇散文,一句“星辰大海才是属于人类的终极浪漫”让暖意流动,道尽人间美好。

  凭借密集知识点走红,“董宇辉”现象让人们意识到,互联网时代,能长久生存下来的或许将不再是歇斯底里喊着“三二一上链接”的网红主播。诸如董宇辉这种不唯“利”是图,坚持健康的文化品位的知识带货方式,像一股新风,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直播带货”这个行业更加丰富的精神价值和知识美韵。它提醒着人们,就算当直播带货的主播,也需要多读书,也需要有知识,才能深度挖掘商品和服务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并通过创新产生新的精神价值,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直播带货才能获得新的生机与活力。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董宇辉”式主播的入局,让很多消费者看到了直播间久违的“诗和远方”,也折射出消费者对优质直播内容的追捧,对富足精神世界的喜爱。直播带货,卖的不只是商品,更是主播的文化价值。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的体验与享受。董宇辉的直播令人“上头”,与其说是个人魅力,不如说是“文化”内涵产生的向心力。

  这种靠知识走红的主播是否会成为未来直播带货的“常青树”,虽然我们无法预料,不过,这一事件也像一扇窗户,让人们看见直播带货的发展走向,也提醒着人们:这个时代,读书、知识,依然是人们珍视的力量,有着强劲的爆发力。无论社会发生什么变化,无论在什么行业,无论面临什么境地,努力获取知识,成为一个腹有诗书的人,终将焕发光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