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论文答辩”也是一种教育创新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22-7-6 15:5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昆明市北清实验学校日前举行小学生论文答辩会,论文答辩内容包含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中国女子服饰变迁探讨、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等。这些话题对小学生来说都有些“超纲”,但从网传视频看,参加答辩的学生都是脱稿。(7月5日 《北京青年报》)  

  对于小学组织毕业论文答辩,有网友和媒体给出的评价是:形式主义在校园也泛滥了。理由也很多:有人认为,论文答辩是大学的事情,小学搞论文答辩是“邯郸学步”;还有人认为,是学校为了创新而创新,只不过是想哗众取宠博得主管部门好感;也有人认为,小孩子懂得什么是论文,什么是答辩,压根就不懂何来毕业论文答辩?

  表面上看这些质疑都有道理,而实际上是“形式主义”评价“形式主义”,只是从个人角度揣测,却丢失了对教育创新该有的包容。我们一直在强调教育要创新。既然是创新,需要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自然就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对于教育领域“前无古人的创新”,要尽可能给予善意的包容,而不是刻薄地挖苦。

  从网传视频看,参加答辩的学生都是脱稿演讲和辩论。当然,对于“小学生的娴熟答辩”也有人质疑:这是学生自己写的吗?这是他们自己的认知吗?但这些猜测并没有真凭实据。退一步说,“小学生的论文答辩”不是自己写出来的,那么也并不意味着没有意义,我们强调阅读理解,这何尝不是一种阅读理解的延伸?

  更关键的是,不要小看了“孩子们的智商”。如今的小学生也有着自己的认知和思想,他们对一些事物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等内容,孩子们就未必没有思考过。就像很多地方组织孩子“模拟法庭”,组织孩子“社会实践”,组织孩子“参加两会”,这是孩子走进社会的需要。

  关注社会、观察社会、思考社会,孩子不能只生活在温室里。我们需要培养善于思考、乐于思考、喜欢思考的孩子。即便孩子的答辩内容是幼稚的,是懵懂的,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郭元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