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数字人才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2-7-23 11:2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青年与数字经济”调查显示(2014人参加),75.1%的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90.2%的受访青年认同数字经济对人才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63.4%的受访青年认为自己需要提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受访者中,00后占33.3%,90后占45.4%,80后占21.3%。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各地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过程中,急需一大批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和数字化动手能力的人才。绝大多数青年人才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认同数字经济对人才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殊为好事,有利缓解数字人才紧缺的状况,促进人才发展与数字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数字经济人才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升级,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2012年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数字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也加大了对数字人才的需求,目前各地数字人才缺口较大,结构性供求矛盾突出,产业领军型、复合型人才稀缺,应用型、操作型技工也供不应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就业影响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接近1100万,而且伴随着全行业数字化的快速推进,数字人才需求缺口还会持续加大。解决数字人才紧缺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人才培养跟不上数字经济飞速发展需求。当前,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远远超过了人才培养的速度,紧缺的数字人才不仅包括数字产业化创造的数字技术、数字研发岗位,也包括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字技能人才。为紧跟数字产业步伐,许多企业目前只能通过公司内训或者订单培养等方式获取所需人才。为适应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一些人力资源公司干脆直接与地方职技院校合作,订制适应现代数字车间的新型工人。飞速发展的数字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无论是国家有关部门还是人才培养机构都应对此高度重视,加速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在顶层设计层面,对新兴行业高新技能人才的培养,应及早布局、及早谋划、及早行动。

  全力构筑数字人才“强磁场”。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必须紧紧抓住数字人才这个关键“因子”。汇聚数字人才,一是靠招引,二是靠培养。数字人才涵盖研发、管理、应用等各个层面,业界对其需求的紧迫程度各不相同,要建立紧缺急需数字人才招引机制,打造人才“蓄水池”。为人才提供个性化、多样化、全方位、立体式服务,为数字人才发展提供宽容的创新创业环境、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让人才“流量”变“留量”。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与发掘。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鼓励引导技工院校开设数字经济相关专业,规范专业设置管理,加大招生力度,着力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品牌特色专业群。发挥企业人才培养主体的作用,鼓励企业建立数字人才内部选拔培养、人才开发投入体系,让更多数字人才在“大浪淘沙”中成长为行业先驱。

  数字经济呼唤人才支撑。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会大幅提升,很多行业也会因此发生变化,广大青年人才要掌握更多数字经济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数字素养”,积极适应数字经济新业态,更好地融入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

  (向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