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2-7-15 19:4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走进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这里开展便民服务、老年人和青少年文化活动等情况,并来到居民家中看望。习近平同大家说,社区很重要,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要选好、找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选责任心强、作风端正、能力水平高的党员干部为支部书记,让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围绕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党建、村级治理等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实施带头人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开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视野,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上出真招,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村风民风。继续探索和健全完善相关的管理、关爱、监督、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激情。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要贴近党员和群众需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对一些传统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实际情况,探索按需设置党组织的方式方法,把党支部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济发展的关键部位、社会稳定的重要区域;要强化组织引领,深化网格化管理,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提升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聚焦问题、突破难点、查缺补漏,推动“软弱涣散”变“坚强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定位和要求,把发挥党员作用与履行职责、服务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立足于自身工作的实际,积极搭建多元化的实践平台,让广大党员在服务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化解基层矛盾的“润滑剂”、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