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耕好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块田”

http://www.scol.com.cn(2022-7-14 14:0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世界各国都应是网络空间开创者,要精心耕好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块田”。

  耕好“思想田”,广泛凝聚共建共识。互联网蓬勃发展激发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新动能,为世界孕育了魅力无穷、活力彰显的发展新机遇。但与此同时,互联网还是柄“双刃剑”,其发展有得亦有失,发展不平衡、秩序不规范、规则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面对网络安全这个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破解难题的密钥,就是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耕好“思想田”,广泛凝聚共建共识、共建心力,让智慧聚米为山,让正能量生生不息。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建国际组织,目的就是搭建合作平台,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耕好“奋斗田”,扩大合作共商平台。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不是凭空诞生,而是建立在我们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生动实践之上。它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大势应运而生的历史必然产物,回应着国际社会开展网络空间对话协商合作呼声。这是我们耕好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奋斗田”的底气。世界人民有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的广泛呼声,我们就要积极扩大合作共商平台。平台搭建要靠不同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携手奋斗。推动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包容互信、凝聚治理共识的重要平台,成为合作互惠、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团结互助、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平台,成为交流互鉴、促进文明进步的重要平台。

  耕好“责任田”,促进人民共享成果。共建、共商、共治,最终都指向“共享”二字。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为全球互联网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平台,都是为了促进世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和红利。为世界人民谋福祉是永恒初心。初心弥坚,尤需扛责在肩。作为一支登上世界历史舞台多年的力量,世界互联网大会更要耕好“责任田”,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凝心聚力作用,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共创美好未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民初心有多坚,建设标准有多高;为民情怀有多深,推进水平有多高。带着强烈的责任感搭台架桥铺路,增强人民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