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亮出“人民满意”的评选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22-7-13 10:4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在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广泛听取意见、开展考察和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经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究提出了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

  “人民满意”承载着新时代公务员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初心和使命。让人民满意,是有固定标准的。要亮出“人民满意”的评选标尺,选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中有口碑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宣传其优秀事迹,表彰其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广大公务员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为实现“人民满意”而不懈奋斗。

  划好政治标准“硬杠杠”,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摆在首要位置。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关是第一关,是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首关不过,其他方面再优秀、再有才华,都过不了关。评选工作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公务员识别出来,重点看其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是否清醒、立场是否坚定、旗帜是否鲜明,看其是否具备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是否做到对党忠诚、对民忠心,既要看其平时表现,也要注重其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既要听其言,察其表,也要观其行,析其里,把那些表里不一、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的公务员“挡在门外”。衡量其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是有客观标准的。评选标准要突出时代性和人民性,把好“政治关”,评出“政治过硬型”公务员。

  严把能力标准“金标尺”,把本领高强、素质过硬摆在突出位置。“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既要做到思想过硬、政治过硬,也要做到本领高强。本领是否高强,体现在是否有临场应变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化解难题能力,是否能在大战大考中挺立脊梁,能不能在大风大浪中破浪而行,能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善于担责,在面对困难时,是否迎难而上,不惧风雨、不畏艰难。评选工作要把能力标准摆在突出位置,既要看其个人履历,了解其学历学业情况、个人工作经历、曾受表彰情况,是否有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是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否能够胜任不同岗位,是否在岗位上做出过突出贡献、取得过优异成绩。评选工作要走到评选对象身边去听、去看,也要走到群众身边去问、去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评选对象的能力素质、攻坚水平、服务本领,评选出“能力过硬型”公务员。

  树牢作风标准“风向标”,把清正廉洁、为人正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从政是立身之本、为官之基、从政之要,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关键的环节在于能否管住自己、约束自己,筑牢拒腐“防线”,坚守廉洁“底线”,远离高压“红线”。广大公务员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时刻严于律己,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加强党性修养,用正面典型激励自己,用反面教材警醒自身,珍惜荣誉,正视得失,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检视自身,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葆有“要留清白在人间”之志,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评选工作要严把“廉洁关”,选出不谋私利、一心为公的公务员;严把“作风关”,选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公务员;严把“品行关”,选出道德高尚、为人正直的公务员。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