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22-7-13 10:4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网络空间被人类视作继陆、海、空、天之后的又一重要空间,相比于陆、海、空、天等现实空间,网络空间几乎不受时空约束,为人类的交往、生活以及生产提供了新的平台。

  完善全球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互联网早已在各国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中,网络空间成为人们信息化生活中独特的场所。在社会信息化进程中,人们创造出了新的网络生活方式和生活形态,新的网络社会模式推动着社会前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巨大问题就是网络数字鸿沟的问题。必须不断完善全球网络空间基础设施,不断扩大网络在世界各国的覆盖率,确保互联网信息传输畅通,进一步缩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建立起完善的信息互联互通网络。因此,世界各国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应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高网络覆盖率、消除信息阻梗,重点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研究的资金和人才的投入,使网络经济焕发勃勃生机,让网络空间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全球人民。

  推动全球网络核心技术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球互联网发展及网络空间建设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主要内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旨在实现网络空间各主体的互联以及信息的互通,从而使网络空间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互联互通的发展共同体需要掌握网络核心技术,网络空间是互联网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较高水平的技术实力有利于保障国家在国际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因此,呼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重视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研究。此外,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掌握网络核心技术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才能够应对网络空间的发展变化,更好地实现网络空间的资源利益共享,各国应该通过自主创新,实现技术自强,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互联互通的发展共同体。

  提高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能力。目前,网络安全问题是我国面临的最庞杂、最紧迫、最现实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建设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我国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国家网络主权、网络安全、网络发展的客观需要。在国际网络空间交流与合作中,必须始终坚持网络主权这一基本原则,坚决捍卫我国网络主权的同时尊重别国的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主义和干涉别国网络事业发展的行为,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过程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随着全球网络竞争日趋白热化,要不断培养防范化解网络发展重大风险的能力,增强全球网络发展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勇于面对新阶段的风险和挑战;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切实维护全球互联网安全发展,努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在深化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相关领域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