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为什么火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2-7-7 13:46: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环城生态圈锦城绿道自建成以来,骑行成为成都的大热词条,低碳文明的出行方式蔚然成风。朝九晚五的街头,戴着头盔、穿着骑行服的年轻男女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蹬着各式牌子、各种款式的自行车,结伴而行、秩序井然。骑行突然火了,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民单车骑行总公里数约1.78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461圈。

  从全球来看,经济衰退和疫情叠加之下,自行车运动在欧美城市强势回归,参与人数众多。法拉利、玛莎拉蒂等知名汽车厂商也不断进入自行车领域,新老品牌百花齐放。山地车、公路车、场地车、旅游车……自行车产品更加多样化,各种车型满足不同的骑行需求。长期以来,我国是自行车生产和出口大国。受欧美自行车市场的火爆影响,6月初A股市场自行车概念股一度实现集体大涨,其中的“爆点”,不得不引发社会的关注和深思。

  骑行为什么火?

  骑行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骑行成为普通大众参与实现“双碳”的重要途径。当前,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创造条件鼓励骑行,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投入城市的街头巷尾,受到了居民的欢迎。随着各地有序发展共享交通,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建设,自行车的专用道、停放处、维修站等越来越多,居民骑行出行的更加便捷,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越来越低。

  骑行是一种非常普及的运动方式,在全民健身的背景下,是一项深受男女老少喜爱的有氧运动。骑行对于身体的好处有很多,不仅能锻炼心肺、肌肉、身体协调性和平衡性,还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敏捷性,是一项强度适宜、门槛较低、趣味性强的运动。多年来,自行车已经从全民交通工具,逐渐转变为全民健身工具,各个城市的自行车比赛和参赛人数也越来越多。

  骑行逐步被赋予社交属性,是时尚、个性的体现,也是倡导文明风尚、凝聚公德共识的载体。自行车不仅仅用来代步和运动,还要完成个性化的自我表达,代表了一种审美和生活态度。当然,骑行也存在违反交规、乱停乱放、乱丢垃圾、盲目攀比等乱象,但真正的骑行者、骑行圈子、骑行协会对此也是深恶痛绝、并长期致力于整改这些不文明现象的。这也是很多骑行活动,都以倡导文明骑行为主旨。安全文明,方可成气候。

  骑行是贯穿低碳、健康和文明的新纽带,保持绿色安全文明的骑行,城市将拥有更多亮丽的风景,人们将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