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领导干部的“问题观”

http://www.scol.com.cn(2022-7-7 13:46: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人民日报》点赞成都12345热线:2021年,成都将12345热线归并整合,大大简化了流程、提升了服务效率,全年受理群众和企业来电593.7万件,诉求解决率达90%多,群众满意率高于90%,热线架起了便民连心桥。

  一条热线,既是民心线,更是问题线,精准帮助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让社会治理日趋完善。各项事业都要紧抓问题这个关键,勇于正视问题,主动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才能使工作得以推进。然而现实中,还是有一些领导干部对问题有“偏见”,不能正确对待问题。有的事不关己,觉得倾听问题只是基层接线员的任务,自己只负责抓大放小;有的谈虎色变,觉得提出问题就是质疑自己;有的自欺欺人,躺在功劳簿上,看不见新矛盾和新隐患;有的鸵鸟心态,只强调问题的复杂性,对问题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总之,不重视、不面对、不解决问题,要么是态度有问题,要么是能力有欠缺,对干事创业极为不利。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解决问题才能推动时代进步。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类风险隐患明显增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这是一个避不开问题的时代。保持对问题的敏感性,早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调整工作进度和重点,才能把苗头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现实生活中,群众对各类政策的落实情况有直观感受,群众反映问题是领导干部发现问题的一个关键渠道。因此,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首先就是要主动倾听群众的反映。比如像成都不断改进12345热线,提升对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效率,就是主动倾听的表现。同时不仅要用好已有渠道,更要主动拓展渠道,让更多群众的声音被听到、被重视。

  主动“听”,更要擅长“问”。有些深层次矛盾,群众一两句话不好概括,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主动去基层调研,和群众深聊,才能发现和分析问题的症结。习近平总书记就始终重视调查研究这一方法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正是这份走遍穷山恶水、深入田间地头的决心和行动,才能找准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密码。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万方。善于发现问题,不仅考验党员干部的态度,还考验干部的视野,问题往往是复杂的,我们既要避免短视,敢于和类似作风建设等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的老问题打“持久战”,也要根据形势变化,敏感捕捉新问题。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时代向前进步,才能在复杂形势下不断作出有利于事业、有利于人民的选择。

  群众是“出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还要善于解决问题。党员干部既要实干担当,不怕暴露问题得罪人,也要强化执政本领,不断优化反馈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制,以问题为抓手,为群众解忧,为发展引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