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的“防腐剂”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2-7-7 13:47: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召开的省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上下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点是要全过程盯紧权力,并涂上“防腐剂”,使权力透明地运行,使其不能腐。“防腐剂”是什么,怎样才能防止“防腐剂”被权力自行刮掉?这需要我们大胆破题,制度性探索不能腐的体系建设,多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

  构建不能腐的管权治吏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要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这需要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

  为权力涂上“防腐剂”,就是要强化监督,使权力结构得到优化,得到有效制衡,得到及时监督,从而杜绝权力任性,甚至沦为牟取私利的个人工具。近年来,时有曝光的腐败案例,一次次地提醒着我们,必须让权力透明化,在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上加大前行的步伐。强化监督其实不难,难的是一些人的大脑中仍有“占山头意识”,它本能地拒绝制衡与监督。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腐败案件,就与对权力制约和监督不够有关。

  让权力涂上“防腐剂”,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巡视、诫勉谈话、函询质询、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党内监督制度的作用,同时加强行政监督、民主监督、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与社会监督,针对可能诱发腐败的各种风险,注重事前监督和过程监督,做到早预防、早提醒,抓前端、治未病。

  监督让我们的工作日臻完善,让我们时时警示自己必须廉洁用权。监督的本质是关心和爱护,是确保干部健康成长的护身符。加大完善监督机制的工作力度,提升监督效能,从细处抓、从缺口补、从实处做,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预防在先、抓早抓小,从而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