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文艺带来哪些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2-6-29 14:43:00)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小西 叶明睿
作者:王小西 叶明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萌娃甩水袖唱戏、美术老师画《千里江山图》等短视频展现文艺在人民中的多彩模样

  近年来,随着新型媒介的快速发展,一批“身怀绝技”的普通人通过短视频走进大众视野,他们用文艺点缀生活,他们的生活因文艺而变得多彩。

  回顾相关热点新闻,相信你一定不会陌生。“本科生毕业论文写680字古文致谢”,引经据典、对仗工整,彰显文学力量;“美术老师在食堂画12米《千里江山图》”,耗时四天,精益求精,展现国画魅力;“视障女孩读盲文深情朗诵黄河颂”,发音标准,声情并茂,表现朗诵感染力;“2岁萌娃耳濡目染穿水袖唱戏”,咿咿呀呀,有模有样,尽显戏曲美感;“4岁男孩表演超带感野摩托舞蹈”,舞步欢快,活力满满,跳出舞蹈之魂。还有“小伙用600个魔方拼出袁隆平肖像画”“大学生3天用剪纸定格抗疫瞬间”“一高校开课让学生亲手做壁画”等等。这些“民间高手”并非专业文艺工作者,却生动诠释了文艺在人民中的多彩模样。

  这类短视频何以受到广泛欢迎?这些“民间高手”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值得关注和思考。

  不难发现,这类短视频有一些共同特点,真实故事让人眼前一亮,文艺美感吸人眼球。古文致谢词敬亲友、谢师恩,真情流露;绘制12米《千里江山图》,只为给学生带来视觉享受,初心纯粹;摸盲文朗诵《黄河颂》,一气呵成,实力超群;穿水袖唱戏、自如跳舞,萌娃乐在其中,脸上“写”满热爱。他们既不为卖弄文采,也不为博眼球,而恰恰是这种自然流露的真实,生动展现了文艺的魅力。此外,这些“民间高手”写文、绘画、唱戏、跳舞虽然比不上专业人士,但是其艺术美感别有一番风味,尤其是他们身上散发出的那股热情,更具有感染人、打动人的力量。这种热情既有对文艺的热爱,更蕴含着“用文艺服务人民”的朴素情感。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短视频的发展现状。短视频曾经历较长时间的野蛮发展,滋生出不少问题。在“清朗”专项整治行动后,“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乱象有所改善,但是仍然有些现象饱受诟病。比如有一类短视频,标题像新闻事件,内容“引人入胜”,或让人感动,或让人愤怒,或让人咬牙切齿,事实上只是演员在演绎剧本,欺骗观者感情。2020年,“女孩考上名校跪谢爸爸”假视频事件曾引发广泛关注,网友对此类营销号和段子手可谓深恶痛绝。如今,虽然广大网友已经普遍提高辨别力,常常在评论区和弹幕区批驳此类短视频,但是剧本式“新闻事件”仍然屡禁不止。

  如上纪实类短视频无疑会对剧本式“新闻事件”短视频,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用短视频记录身边的动人故事和美好瞬间,即便不加修饰,也能直击人心。为了流量,通过虚构故事,伪装成新闻事件,骗取眼泪、博取同情、激起怒火,不仅令人反感,还涉嫌炮制虚假新闻,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这也启示我们,与其绞尽脑汁编剧本,演“新闻”,不如静下心来关注和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尤其是与文艺活动相关的各类动人画面。最近,一位短视频博主“帅农鸟哥”走红网络,他的视频主要记录了自己在乡村绘制墙绘的过程,活泼有趣、富于正能量,将美丽乡村的面貌展现给广大网友,收获了大量赞誉。

  纪实类短视频关注生活中的文艺,不仅对短视频创作具有诸多启发,对我们的文艺创作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些“民间高手”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道理: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这些可爱的个体正是千千万万人民的代表,他们用热爱诠释了人民多么需要文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文艺能够为人民送去多少精神食粮。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正如一批优秀文艺家所坚持的那样,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常说“我们回到群众中间,就像鱼儿回到了水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感慨道:“艺术家的价值就在人民群众中,艺术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讲一百次不如下去一次,你会看到你与百姓之间的密切联系。”作家欧阳黔森指出,到生活的第一现场寻找素材,才能写出真实可信的故事。作曲家赵季平一直坚持着下乡采风的习惯,“几十年来,采风是我的常态性积累”。作曲家孟勇更是直言,“作为一个湖南人,我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湘江的山山水水”。

  优秀文艺家的宝贵经验以及“民间高手”展现出的文艺生命力,再次证明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近年来,文艺领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采风活动、下生活实践越来越多,送欢乐下基层、送戏下乡等志愿服务也越来越普遍。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意识到,艺术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艺术。

  关注文艺在人民中的多彩模样的短视频不断增多,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记录生活中的文艺现象,生动展现了艺术普及工作带来的成效,同时也会激励更多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惠民工作,为人民演出,为人民创作,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生命的光彩、时代的脉搏。

  (作者:王小西、叶明睿,分别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