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短视频不能忘了乡土的“根”

http://www.scol.com.cn(2022-6-24 7:20:4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四川启动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邀请农民朋友通过短视频展现美丽乡村、幸福生活。一石激起千层浪,截至6月20日,提交展示乡村美景、美物、美食等主题的视频破4000条,浏览量也一路飘红。

  当前确有不少乡村题材类,或者具有乡土风的短视频在网络走红。诸如“蜀中桃子姐”“康仔农人”等乡村网红博主,从不同视角展现乡村风物、人情、美食,受到不少网友追捧。在“蜀中桃子姐”的视频中,她和丈夫包立春斗嘴嬉闹,三餐四季,烟火十足的乡村家庭生活,引发网友的情感共鸣。“康仔农人”的视频则彰显了质朴的乡村邻里生活,在他们的镜头下,无论是田间辛勤劳作的背影、厨房里做饭的过程,还是邀请邻居共享美食,质朴的乡村人情味洋溢,无套路的真情展现,唤醒了不少人的乡愁。

  随着技术发展,短视频拍摄愈发简单易上手,降低了人们记录乡村、表达自我的门槛,不断更新着乡村文化的呈现方式,使乡村被更多地“看见”。但同时也应看到,随着乡土内容成为短视频的流量密码之一,为了博流量,一部分创作者竟打着乡村的名头,拍一些不恰当、博眼球的视频,失去了作品本身的文化审美价值,令人担忧。比如,乡村网红博主“牛爱芳的小春花”就被爆出人设造假,甚至拍摄场景造假等问题。还有部分乡村网红为了追求出圈,通过低俗发言、搞怪作秀吸引流量,不仅丢掉了乡土文化的本色,甚至让观者产生不好的印象。

  用短视频对乡村进行宣传,增强了乡村文化传播力,固然值得鼓励,但是需要警醒的是,乡村短视频传播不能只逐流量忘了本心。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丰富监管手段,净化网络环境,同时提供政策支持,并引导好、用好农村“网红”,使他们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力量。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提高乡村创作者的文化素养,时下不少地方已在积极行动中。比如自贡富顺长滩镇就在返乡创业农民工中选育一批短视频达人,通过政府帮扶指导等举措,鼓励乡民创作短视频成网红。如今,这批视频博主在为家乡带货的同时,也带火了本村旅游和产业发展。

  对于短视频博主而言,乡村短视频的内容创作,最终要回归到乡土的“根”,回归到初心,要立足于乡村文化资源禀赋,深层次挖掘乡村文化元素,用当代视听语言展现丰富真实乡村生活,激活乡村潜藏的美。只有以有品质、有情怀的创作,记录真实乡村现状,讲好当代乡村故事,才能真正长久地吸引更多观众来关注乡村,走进乡村,共创乡村美好未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