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青铜文化背后的盐源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22-6-19 9:52:47)  封面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德玉
作者:吴德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愿群山变成亲人,愿峻岭变成朋友。

  这是一句彝族谚语。

  我们是否知道这群山与峻岭,在生命河流中走过的一路风霜?

  考古,将已失去的古代重现于我们面前;拂去历史尘埃,祖先的文化、艺术、遗迹,穿越时空与今人相见。

  我们的来处不再虚无缥缈。

  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用线上线下加直播的方式,在跨越山海与时空的元宇宙,探讨盐源青铜文化发展脉络,拓宽盐源地区文化历史的维度与厚度。

  青铜文化的苏醒,为原本物华天宝的盐源带来又一丝文明的厚重。中华文化的自信,让这座古老的城散发出温暖的光。

  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独特与多元的共存,盐源从未缺席。

  城市文化、县域文化打造,近年来成为各地市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是,对于城市文化为谁做?怎么做?有什么用?却一直处于上下求索中。

  盐源勇于破题。

  当专家们在讨论青铜文化时,盐源在思考什么?

  通过与千百年来遗存下来的青铜文物“对话”,探究解密“古定笮”波诡云谲的历史演绎和润盐古道沧海桑田的风雨历程,全面还原“盐文明、笮文明、青铜文明”线索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历史场景,我们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觉,更加从容自信,为实现文物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盐源在西昌盆地、安宁河河谷的一侧。它地势高平,阳光充足,还有盐卤等资源,是古代人们生息、从事农业生活的一个好地方。

  这里,有着淳朴的百姓,传统的产业。

  苹果,是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的盐源特产。遍地的花椒树,承载着人们生活的希望。

  此刻,我们为青铜文化驻足。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