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如何创新传承红色资源?

http://www.scol.com.cn(2022-6-20 10:01:3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欣
作者:吴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文化是重要组成部分。党领导下的成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是成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每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红色资源是最重要的见证与承载。成都的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在成都的体现。成都有责任守护好红色根脉、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成都红色故事、擦亮成都红色名片,在创新性传承红色资源方面走出与成都的城市地位、文化品位、资源定位相匹配的新路。

  成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族战争之大后方的主要基地”的核心区域,是宣告国民党蒋介石在大陆统治的彻底结束之地,是“三线”建设西南地区的指挥中心,农村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最早开始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改革试点城市、试验区,建立全国第一个农工商联合体、第一家民间股份制金融企业、第一家农村产权交易所、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进入新时代,成都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在积极探索超大特大城市现代化建设道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尤其是党领导成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凝结而成的各种革命精神更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成都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较为丰富且保存良好,但在全省红色资源普查工作中,也发现成都红色资源在挖掘、管理、利用上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挖掘方面,以往较多注重的是见证重要历史遗址、遗迹和代表性实物,重要纪念设施等物质类资源的开发利用,而较为忽视重要文件、报刊、档案、手(文)稿、标语等文献、声像信息类资源的收集整理,以及“看不见”的精神资源的挖掘和提炼。其次在管理方面,有的红色资源基础信息存在填报不完整、界定不清晰、归属不明确、管理不完善等问题,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均亟待提升。在利用方面,相关管理部门、纪念场馆、社会机构、机关学校等共建共享、联动开发的平台尚未形成,红色资源的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尚未得到有效发挥和充分体现。

  建议从如下几方面着手,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更好弘扬红色文化: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和规范管理,促进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与合理利用。首先,严格按照《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的要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成都人民在四个历史时期中形成的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都要进行深入挖掘和全面研究,尤其需要补齐过去较为忽视的信息资源、精神资源、成果资源等短板。其次,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建立红色资源管理机构,加强总体设计与组织领导,提升成都红色资源保护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以及开发利用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水平。再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在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宣传、研究和利用上形成合力。

  从实际出发,精准把脉成都红色资源的特征和优势。如果说上海、井冈山、延安、西柏坡、沂蒙等地的红色资源的主要特征是厚重,成都红色资源的主要特征则是多样;如果说其它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主要集中在武装斗争、农村根据地建设方面,成都的红色资源则主要聚集于城市斗争、后方基地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因此不仅能够多维度、全景式地展示党领导成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历程,而且可以有效填补其它地区红色资源类型的空白。特别是成都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实践案例和重要场景等新兴资源十分鲜活生动,在同质性红色资源中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独特性。这些都为成都在红色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传承方面提供了独辟蹊径、独具魅力的动力和源泉。

  以高质量提升为标准,打造红色资源党史党性与红色文化教育精品。首先,要高屋建瓴挖掘红色资源的历史意义、思想精华与时代内涵,充分发挥党校在课程开发和教学方面的优势,打造一批以红色资源为内容的党史党性教育精品,实现红色资源更有历史深度、更有理论厚度、更有情感温度的高质量转化。其次,通过打造主城区、远郊区红色资源集群,整体盘活全市域红色资源的系统开发与高效利用,形成中心城区与远郊区红色资源优势互补、共联共兴的研学格局。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探索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点,把精品红色文化资源与城市景观、历史遗存、自然山水等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动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走内涵化、主题化、生活化、品牌化、融合化、合作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再次,以精神为核心要义,按照既有深邃历史感、又有宏阔文化魅力,既有厚重红色底蕴、又有鲜明成都特色,既严肃庄重、又可亲可敬,既高度凝练、又简明朴素的原则,提炼出具有成都典型标识意义的红色名片。(作者系成都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