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http://www.scol.com.cn(2022-6-14 10:29:5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依靠创新驱动塑造发展优势,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回答了我省如何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问题,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川发展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必须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四川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四川发挥独特优势、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四川而言,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已成为服务大局的迫切要求和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落实“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等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构建富有四川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战略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要全面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坚持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支持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天府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紧紧依靠创新驱动,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塑造我省发展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工业“5+1”、服务业“4+6”、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前要从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的角度,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要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着力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角度,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要从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角度,打好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战,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正确认识四川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规律,深入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支撑高质量发展内在统一的关系,用实干担当一步步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上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