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苏廉洁名典为鉴 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

http://www.scol.com.cn(2022-6-27 10:45:4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秀铎 刘淼
作者:李秀铎 刘淼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眉山三苏祠,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三苏文化涵盖丰富,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三苏名典,谈古论今、鉴往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的三苏廉洁名典,借鉴其中蕴含的经验、智慧和境界,对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以“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为鉴,自觉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折射出党对守住纪律红线的高度重视。许多贪腐分子就是因为“一针一线”问题的失守,小事小节上突破了心理防线而步步堕落,最终造成无可挽回的结果。所以,民心向背,有时候就是从些微针线开始。要为人清廉,不贪不占,不是自己所有的东西,即使是一丝一毫,也不拿取。

  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为鉴,自觉学会控制欲望、严以律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党员干部要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时时对照、躬身践行;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慎独慎初慎微,在私底下、无人时,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权、钱、色等面前,时刻警惕“糖衣炮弹”。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净化自己的交往圈、警惕自己的娱乐圈,培养健康高尚的情趣爱好,崇尚简单朴素的生活作风,与人保持君子之交、亲清关系,以清廉之身奉公如蚕、鞠躬尽瘁,以干净干事取信于民。

  以“为政必先正风俗”为鉴,自觉争当移风易俗的标兵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上行谓之风,下行谓之俗。”党员干部就是群众身边的榜样,党员干部怎么样,群众便怎么样。苏辙在《论台谏封事留中不行状》中写道:“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做“孝父母、育子女、家和睦、邻里谐、美家园、守规矩、助发展、行善举、崇贤德”的标兵模范,带头监督制止歪风邪气。

  以“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为鉴,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信仰、形成一种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改正作风、惩治腐败,更要重塑纲纪、树立规矩,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革命先辈“不拿群众一个红薯”守纪如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传唱百年,中央制定“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般的戒惧,有权不可任性,不可恣意妄为,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要事事出于公心,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以“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为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清廉养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对组织和人民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对功名利禄要知足,对物质享受和个人待遇要知止。”古代先哲特别强调修身,苏东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既忧国忧民,又豁达乐观。“骄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广大党员干部要真诚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在面对功名利禄、物质享受和个人待遇时能更好地把握自己,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作者分别系四川旅游学院副教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博馆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