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上解放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22-6-27 17:3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剑锋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若有人问你这样一个问题:现在你和谁最亲?不管你承认与否,任何人都回避不了,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之后,手机就变成了人们的最爱,人们的最亲。晚上闭眼之前,最后一眼看的是手机;早晨睁眼之后,第一眼看的还是手机。现在,有几个人能离得开手机呢?

  过去,可能有人会在枕边放一本书;现在,谁的枕边不是放一部手机?一有时间,就会下意识打开手机,看着手机洗漱,看着手机做早饭,看着手机上厕所,看着手机打扫卫生。谁没有若干个工作群、家人群、闺蜜群、外卖群、爱好群,等等;各种各样的群,让很多人陷入其中,也让很多人把工作时间、碎片时间,统统都用在了手机上,从这个链接跳到那个链接。

  有人和朋友聚餐看手机,与人说话的间隙,也忍不住要看一眼手机。有人说不出沉迷手机的原因,只是觉得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时间过得很快,快乐很多。有人热衷于和微信群小伙伴聊天,也会跟着热点当“吃瓜”群众。这个瓜吃完了吃下一个,不知不觉,时间就消磨了。你让他做事,他没时间;你让他看书,他没时间;拿起手机,他有的是时间。

  一个人,如果一时一刻离不开手机,就是一种上瘾状态。上瘾会怎样?视力会下降,脑力会下降,睡眠质量会下降,也会不再喜欢用脑、动脑;只有从网络世界中解脱出来,才可能看到更多现实世界的美好,看更多的书,听更多音乐。一位研究者发现,经常看手机的人,生活正在进一步碎片化,在断网环境下阅读长篇文字的能力在下降。这算不算“丧志”?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都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玩手机会浪费大量时间,对人的精神消耗也很大。手机是一种工具,是现代化、智能化带来的一种便利;利用好手机的便利,是一种智慧,一种效率。但不能被手机绑架,这就要好自为之,把自己从手机上解放出来,做手机的主人,而不是做手机的奴隶,被手机左右。没有人逼你做这件事,只有自己自觉,自我约束,把更多精力更多时间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

  面对手机的诱惑,能够把自己从手机上解放出来,是一种成熟,一种定力,也是一种智慧。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做手机的主人,不是被手机牵着鼻子走,让我们把“志”丧在手机上。一个能够做手机主人的人,才能够做工作的主人,生活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事业的主人。(唐剑锋)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