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外放被开“罚单”不能“一签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22-6-24 11:5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8日,江苏南京,地铁上一名女子玩手机时将声音外放,恰巧被巡逻的地铁工作人员看到,于是给该女子开了一张‘罚单’。”近日,网上这么一条视频消息被推上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6月22日,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了解到南京地铁开具的不是罚单,而是“告知单”,目的是倡导乘客文明出行。(6月23日 《扬子晚报》)

  涉事女子被开“罚单”之所以引发热议,关键在于击中了地铁出行的一大“痛点”。乘坐地铁,遇到“辣眼睛”画面,可以“闭目养神”,遇到刺激性气味,可以戴上口罩,但遇到噪音袭扰,总不能时时刻刻遮住耳朵。针对自顾自听音乐看视频将声音外放的少数人,公众早就想抗议一番。

  《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乘客不得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然而,由于违规标准难以界定,加之地铁工作人员对此行为不具备行政处罚权,在日常管理中,多数靠口头提醒处理,警示作用相对有限。

  相对宽松的管理,并不意味着毫无作用。虽然,出具“告知单”也不具备明确的处罚效力,但可将不文明行为完全暴露在公共视野范围内,并用签名的形式强化担责意识,也能唤醒少数人对不文明行为的耻辱感,由此带来的道德责备教育更为明显。

  打造宜居型城市,必须加强对噪声污染的治理。无论如何,个人行为不能建立在影响他人正常享受公共生活的基础之上。呼吁有关部门出具“告知单”之后,还得拿出更多更灵活的处理手段,逐次逐层叠加道德责备作用。

  (严奇)

相关评论编辑:林霜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