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手写毕业寄语,有些“老传统”真的不能丢

http://www.scol.com.cn(2022-6-22 17:1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妍,马上毕业了,徐老师舍不得你。一起去看电影的场景仿佛就在昨日,转眼间,你便要进入初中了。”“武庆,徐老师希望日后你能克服惰性,对自己的未来多上心,勤奋会是你一生的财富。”“王心如,拥有好习惯的你不是不会发光,只是你这颗小行星还未被太阳照到。继续努力吧!”……近日,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贵玉小学604 班班主任徐晓红给班里的每一名学生手写一封“告别信”,还将每张信纸折成小屋的样子,爱意满满。(6月21日《现代金报》)

  42封书信,42份最长情的离别,信中满满回忆,浓浓的情谊让许多孩子泪光闪烁。这是徐老师给孩子们写的最后一次“期末评语”,也是“毕业寄语”,徐老师动情地说:希望孩子们永远保持热忱,心怀梦想,勇于追梦。一封封手写“毕业寄语”既是告别又是期望。被感动到的不只是孩子,还有家长,还有我们这些早就步入社会的成年人。

  手写“毕业寄语”是真情流淌。教师爱着自己的学生,学生爱着自己的老师。学生和老师之间就是父子之情,就是父女之情。如果没有这种无距离的爱,如果没有这种真诚的情,这个时代谁还会给学生写上一封封手写的信?话儿不多却句句祝福,字儿不多却满是期待。一个真情在心中流淌着的教师,是师魂师德的最高境界。

  手写“毕业寄语”是纸短情长。写给每一个孩子的“毕业寄语”都是不一样的,写给每一个孩子的“期望祝福”也都是不一样的。说明教师对孩子们的个性和特点是十分了解的。纸短情长中,书写的是为人师表的美好。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应该成为教师职业的一种神圣的追求,而这种追求只需要“垫垫脚尖”就能够得到。

  手写“毕业寄语”是文化传承。随着电脑时代的到来,如今人们已经很少写字了。虽然孩子们上课还在使用铅笔、签字笔、钢笔,但是已经很难出现“字如其人”的美好了。“字如其人”不该成为记忆中的美丽传说。老师手写“毕业寄语”其实还传递的是文化之美、汉字之美,让孩子感受到的是汉字汉语的美好寓意。能够潜移默化引导孩子去做“字如其人”的人。

  学期评语也罢,毕业寄语也罢。如今很多都是“印刷体”“电脑体”,老师已经习惯了“复制黏贴”,这个孩子的与那个孩子的,这个学期的与那个学期的,内容都差不多。虽然字体的种类繁多了,可是少的是书写的温情。“教师手写毕业寄语”让爱在纸短情长中流淌,也是现代教育该留住的模样!(郭元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