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型诉讼”,让司法便民跟上老龄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2-6-16 17:2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姑娘,我下午就把钱打到你们法院,请你们帮助交接。”案件结案后,还有法官陪着自己验房,这是原告王大爷想都没想过的。记者6月14日了解到,南通市海安法院审结了一起原、被告都是老人的合同纠纷案件,贴心的适老型诉讼服务,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温度。(6月15日《江海晚报》)

  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这是社会所倡导的,也是逐渐形成的一种理念。生活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纠纷,遇到“解不开的疙瘩”,大家已经习惯了“法庭见”,“法庭见”本质上来说是司法理念深入人心的见证。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时代,老人自然也离不开“有事法庭见”。老龄时代,如何最大程度维护老人的权益,如何实现司法时代的老人友好,是摆在司法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在纷繁的社会中,老人的权益会在各个方面受到侵害,但老人打官司,涉及的问题不少。一方面,由于身体原因,打官司不太方便;另一个方面,对于一些案件的判决,老人的接受能力差些,有时候不能充分理解。作为老人生活中遇到“烦恼的纠纷”,不知道该如何最大程度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此,打造一个“适老型诉讼服务”的服务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打造“适老型诉讼服务”体系,需要从诸多方面实现老人友好社会的诉求,让他们通过更便捷的,更亲情的,更融合的司法服务获得更大的司法阳光的照射。对涉及老人的官司,无论是审理过程还是判决书的书写内容,多使用“听得懂”的语言和“看得懂”的文字。结合老人的身体状况,在法庭上提供应急药品等,还可以探索“上门审理”“社区审理”“床前审理”等特殊方式。

  司法为民、司法便民需要跟上老龄时代。司法要给予老人更多温情,要从软硬件配套、调解优先、法律援助、定制式服务、诉讼辅助等多方面为老年人提供最合适、舒适的诉讼服务,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郭元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