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工人”,破解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http://www.scol.com.cn(2022-6-15 16:0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0日早上7点,湖南株洲一家新材料企业的员工阳冬诚,早早走进距离“老东家”100公里外的湖南宁乡市某空调企业的生产车间。已在这里工作两个月的阳冬诚,即将迎来异地上班的最后一天。随后,他将重返株洲的“老东家”。和他一起“被送到异地企业上班”的同事有100多人。(6月14日 《工人日报》)

  由于企业的淡旺季不同出现了一种现象:一些企业处于“用工荒”层面,因为需要加大生产力度,需要完成比平时多出的订单,不得不加班加点,即便如此还是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因为工人不够用的;一些企业由于进入了某种产品的需求淡季,而出现了工人的“闲得慌”。有的企业只能减少生产的时间,断断续续地生产是为了让所有工人都能“参与生产”。有的企业则是让“多余工人”回家休息。还有的则是无奈地实行“轮岗休息”,导致了工人收入的降低,而且也成为企业的一种负担。

  一方面是一些企业由于订单骤减,出现了员工的“闲得慌”。另一方面是一些进入用工旺季的企业,又面临“用工荒”的难题。这种用工的现实尴尬究竟该如何破解?湖南省出台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支持三市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从而稳定季节性生产特征明显的制造业企业熟练工人队伍。通过有关部门参与,将所有企业的用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做到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用工“季节性减少”的企业,可以将工人“借给”用工“季节性增多”的企业使用,如此一来就有效破解了“闲得慌”和“用工荒”的难题。

  “共享工人”对于双方企业而言都是双赢,一方企业降低了负担,一方企业增加了活力。而更大的好处则在于,让工人能够充分发挥一技之长,在多家企业实现增加收入,不会因为所在企业处于淡季而降低了家庭生活的质量。眼下,全国来看类似有的企业“闲得慌”有的企业“用工荒”是有共性的现象。湖南一些企业和地方推行的“用工共性”模式,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地方,也是一种不错的经验。接壤的城市,邻近的企业,不妨学习借鉴这种“工人共享”的用工模式,促进经济的发展。

  共享工人,让“闲得慌”“用工荒”不再是痛点!(郭元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