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应成为常态化做法

http://www.scol.com.cn(2022-6-15 16:0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征信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记录着过去的信用信息,一份好的信用报告可以方便个人获得金融服务。随着国家征信体系的建设,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征信,在一项投票中,近9成网友表示希望结婚前看看对方征信。有网友认为,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和婚前体检一样重要。(6月14日 《湖北日报》)

  婚姻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选择即将与自己共度人生的伴侣,必须慎重。近9成网友表示希望结婚前看看对方征信,体现了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婚姻质量。笔者认为,忠诚是婚姻的基层,征信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如果一方隐瞒自己的征信情况,就可能为婚姻埋下隐患,因此,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和婚前体检一样重要,也很有必要。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逐年增高,许多人对婚姻缺乏安全感。夫妻双方离婚的原因,大都是由于家庭琐事和债务纠纷引发。比如一方在婚前隐瞒个人债务,婚后偷偷甚至明目张胆地利用夫妻共同财产还债,造成不同程度的共同债务纠纷,而一方认为自己受欺骗,就有可能导致感情破裂,最终“分道扬镳”。比感情破裂更恶心的是,分手时还莫名背负上了巨额共同债务。

  婚姻大事,绝非儿戏。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可以确认对方有没有负债或者逾期,能够彻底了解对方的财务状况。如果个人征信出了问题,经常有失信的情况,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其人品有问题,如果对方债务压力较大或经常逾期信用不良,那么,一方就应当慎重考虑一下这件终身大事了,不要给自己的婚姻留下隐患和遗憾。

  婚前了解对方征信,也能倒逼年轻人诚实守信,不给未来的婚姻设置“绊脚石”,这对构建信用社会具有积极意义。期待婚前征信查询和婚前体检一样,受到更多的年轻人重视,成为婚前常态化做法。这样,既避免了婚后一些不必要的债务等纠纷,也能增强夫妻双方忠诚与互信,必然会提高婚姻质量,降低离婚率,于国于民都有利。(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